你有夢想嗎?

你的夢想是什麼?


他們說

在美國,所有的夢想都可以成真

但是,如果你沒有真的踏上美國的土地

那你永遠也不知道,你的的夢想是不是真的會實現

大學剛畢業那一年,要進入就業市場時,我跟班上的同學其實都相當的困惑。因為經濟系畢業的我們,到底能做什麼,其實我們也不是很清楚。所幸在第二家公司面試的時候,遇到我高中死黨的姐姐,所以面試完後便央請她去幫我問看看結果。結果是,因為我不是會計系畢業的,所以不能做會計,不過如果不介意的話,她所屬的出納部門到是有個缺。因為那年才22歲,說真的也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哪,所以就接受了這份工作。

這份工作說是出納,不過其實比較像是介於會計跟收納單位的部門。主要的工作除了要調撥資金跟付廠商款項外,就是要做銀行調節表。這看似簡單的工作,卻因為公司的營業量超大所以其實做起來並不是像想像中那麼容易。常常我們那一組三個人(P & T跟我),都做到很晚很晚,然後一起去仁愛路的九如吃個餛飩再回家,回家後就洗澡上床然後第二天就又去上班了。

那時後的主管是個女的,她因為自己是夜大畢業的,所以對我相當的提防。而其他倆位女生也都是非常的優秀,所以雖然我們真的是需要人手幫忙,可是為了讓上邊的主管覺得她在人事預算上拿捏得宜,所以她是死都不幫我們加人。而且,她是一個相當沒擔當的主管,所以只是要問題發生,不管是對外或是對內,她通通推到我們的身上來。兩個女生氣的幾度要辭職,不過終究是被經理給留下來了。

後來發生一件大錯誤,因為這次的責任真的是在她,而她卻把狾釭犒L錯都推到我們的身上,所以我們三個人便打算集體辭職了。而就在我們做了決定的同時,P女被另一家公司挖角去當主管,而T則是她外公意外過逝而分到3千多萬的遺產。因此她們都進退有路。

我自己則有鑑於這兩年的工作後,深深覺得自己實在是應該再回學校進修。再經過兩年的工作後,我才知道原來自己在大學時根本什麼都沒學到。因此,我在遞了辭呈後,便交了錢去美加準備我出國留學的計劃。

我們也都算是有良心,都等到公司找到人後才正式離職。而且在經理面前絕口不提女主任的事,因為我們覺得,我們都要走了實在也沒必要斷她的財路。不過我們離開後,公司一共請了七個人,才Cover掉我們的工作。

就在我託福、AT都考完,學校的入學許可都下來時。家族裡發生了一件很巨大的財務危機,母親幾乎天天以淚洗面,可是生為大姐的她,又還是必需出面幫助這兄弟姐妹共同投入的心血。所以不但在美國唸書的哥哥有了經濟上的危機,我的美國留學之行就硬生生的取消了。

所以在離開工作市場七個月後,我必須重新再一次回到工作崗位來。這一次我就想進會計師事務所上班,可惜的是,台灣的會計師事務所是不收非本科系的。因此,我就只好去一般的企業上班。非常幸運的是,當年應徵的這家台灣前10大企業,竟然把一般擺在財務部的銀行調節表放在會計部在做。所以他們考試的內容就完全針對銀行調節表來進行。這對我來說實在是易如反掌,因此我就在面試的當天就得到了這份他們已經找了六個月的工作。

因為他們的銀行帳戶有一百多個,再加上已經六、七個月沒有調節了,所以會計師下最後通諜必需在年底以前一一調整完畢。因此我的這份工作的前三個月都是在做銀行調節表,我一直調到過年那一天吃完年夜飯後,回房間又調兩天才算是全部調完。因為算是幫了公司的一個大忙,所以我的工作結束後,當時的特助便開始交一些會計的工作給我了。而我對於所謂的借ㄚ貸的,其實也只有初會的功力而已。因此所有的分錄我都用死記的,賺錢就做分錄A,賠錢就做分錄B。

也許是小聰明夠,所以特助相當喜歡我,每次他升官換公司,我就跟著他升官換公司。後來他升到做海外部的財務總經理,就把我帶過去,去幫他管九家海外公司的帳。總經理每天就只是看財經日報、上網玩股票,對於帳的事就全權交由我處理。也許是運氣好吧,兩年下來,連一點差錯也沒產生,會計師派來查帳的人都謠言著流傳,說我是留美回來有著會計碩士的會計師。天知道,我只是運氣好,加上以前累積的人脈,讓我有問題時都有人可以問,所以才能每次都可以險象過關。

就在工作了九年之後,我對於自己的知識越來越心虛。好像表面上看來已經是個經理人了,可是本質上自己有多少料,其實自己再清楚不過了。因此要再出國唸書的想法,又再次在心理發芽。因為已經又過了五年了,所以託福跟AT都得要重考,所以其實沒有很大的把握。而且也覺得就這樣棄總經理而去,總也有點說不過去。

這時候,總經理因為跟總裁的小人秘書不合,決定另謀高就。因此我竟然被常年出差在泰國的總裁,給指派給小人秘書兼管。於是我就必須要跟一個完全不懂會計的死女人,報告我所有的工作內容。而她兼管我們部門後就開始縮編,三個月下來,我手下的員工從九個人被她縮到只剩下我一個人。我累到幾次住院,她仍不肯給我加人,還跟總裁說,我的工作請個五專的工讀生來做就可以了。所以我在跟會計師結完年報後,就決定走人。

這一離職老闆娘開使驚慌了,因為我知道太多公司的秘密,加上有很多的帳其實是記在我的腦中的,所以她不願意讓我離開。於是我只好跟她說,我要出國唸書,她竟然說要看到I-20才放人。因此我就隨便申請了一家語言學校,想說反正好歹就出去唸個英文,算是給自己的一個長假吧。後來又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將我的業務交給九個小姐來處理,這時總裁才知道他誤信了小人秘書的話,不過我已經說什麼都不願意再留下來了。

剛來到美國,因為只是語言學校的學生,因此台灣同學會的根本就不管你的死活,所以舉凡銀行開戶、辦Social Security Card等都是自己一路去問住在同一棟的外國學生。也因為我一直都是跟外國學生在一起,所以前住在那邊的台灣同學一致認為我不是日本來的就是香港來的。一直到有一天他們在Lobby聽到我打電話回台灣,他們才發現我是台灣人。

唸了一期的語言學校後,我發現自己並沒有文化的適應不良。因此便決定要留下來唸研究所。當然,又是一系列的申請工作跟跑學校面試,就在自己覺得沒希望的時候,一間在Queens的學校送來了錄取通知。雖然不是我真的想唸的學校,不過總是一個留下來的理由。所以便搬到紐約去了。就在唸了一個多月後,那家原本拒絕我的費城學校,忽然寄了錄取通知,要我回去唸春季班。在學費、生活費及學校排名的考量下。我於是決定又搬回費城。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不過每一次搬家,找房子,原本的租約要找人來替都是極其巨大的工程。這在美國沒有什麼朋友,英文又不好的人來說,其實真的是只有過來人才知道其中的辛苦的。

後來,雖然有父親的支持,唸書上雖然不至於過渡擔心唸不完。不過總是覺得年紀一大把了還在花父母的錢,十分過意不去。因此我跟一般留學生比起來,算是過的很節簡的。除了每個月的房租$450外,我每個月的菜錢都儘量控制在100元內。而大部份的傢俱,責是教會的人給的。可是這樣下來,我從1999年7月到2002年7月,也還是花了三百萬的台幣,而其中60%是屬於昂貴的學費。要不是那幾年父親剛好事業做的還算不錯,我還真的是不好意思開這樣的口呢。

所以我在唸書時,每次去紐約跟男朋友Tripp見面時,總是將我大包小包的功課跟參考書都背去。回到費城後,除了去上課我也幾乎是足不出戶的在家狂K書。這樣才好容易爭到我3.98的GPA。而這其中最要感謝的就是Tripp,雖然他很不情願的幫忙,但是他還是將我所有要交出去的Paper,全部都幫我看過文法、改正了英文的錯誤。這也是後來我要跟他分手時很難以啟口的原因,因為我覺得自己欠他那一份格命友誼。

剛開始我只是修MS Finance,可是越是修到後來,越是覺得自己其實還是喜歡會計,所以就又再加了六科補了MBA Accounting的學分讓自己變成雙修。2002年畢業後,我跟家裡商量後,既然已經洗頭洗一半了,乾脆決定再留下來考會計師職照。這是一步險棋,因為CPA的考試號稱是全美最難的考試,我又不是美國人,那一些英文的條文對我來說,根本就沒有任何的意義。因此我要一條一條的將它們全部背下來。就在這次的考試中,我因為過度焦慮,頭上便開始出現了圓形禿。從此我便開始留長髮。

就在考過前兩科後,我決定要再將剩下的兩科一起考完。可是真的不好意思再跟家裡拿錢了,所以我便決定要開始找工作。所幸,那時候有一個美國人僱我幫他Part Time記帳,而且付給我現金,所以我就不再跟家裡拿錢了。雖然如此,但是若要合法的留下來,一份有H1-B的工作還是需要的。

那年2002正逢911之後的一年,美國的景氣幾乎跌到谷底,我們幾個同學根本就沒有人找的到工作。我瘋狂的奔波在紐約跟費城間的Interview。每每談到最後一關時,就卡在自己沒有綠卡而硬生生的被犧牲掉。就在自己寄出第200封履歷表後,我決定要回台灣,然後11月再回來考試了。

在決定要回去要開始打包時,我去了一趟China Town,竟然又偶遇了當年離棄我的 Joe。Joe驚訝於我那三年的進步與所成就的事,當場就跟我要了履歷表,並宣稱要幫我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當然,這種話我是不會相信的。

然而,就在我要開始打包的同時,Joe竟然打電話來要我去大西洋城面試一份工作。而這一Interview竟然就面試了一個月,每次面試都將近用掉一整天,還要實地的幫他作帳,到後來我都覺得他是假Interview之名,其實是要我幫他做白工。所以我最後忍不住問他,他到底是要不要僱用我。老闆也算爽快,當場就跟我敲定上班時間,還拿了600塊給我,算是之前的車馬費。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跟費城的Part Time老闆其實是認識的,在閒聊的時候才發現他們要僱的竟然是同一個人,大西洋的老闆怕我會成為費城老闆的內奸,所以才遲遲不敢僱我,後來是Joe出面保証,老闆才算是同意。而費城的Part Time老闆,也從來沒有放棄要從我的嘴中套出公司消息的念頭,因此,他還是要求我繼續回費城幫他記帳。

當然,搬到大西洋城後,Joe因為近水樓台,因此就把我從Tripp的手中給奪了過去。我在又考了兩次CPA的試後,每次分別過一科的政策奏效,終於也讓我考過會計師的考試了。現在,我的英文雖然還是有亞洲腔,但是至少一般的應對也算是流利了。而等到我找到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後,我也要開始我申請綠卡的動作了。

回首這五年,如果有人在我來美國前跟我說,這將就是以後要發生在你人生的故事,我可能會嗤之以鼻的冷笑三聲。一個不太會說英文,大學非會計系畢業的人,是怎麼想,也不會把自己想到這般局面的。而這只是其中的一部份,在台灣感情傷痕累累的我,怎麼想也不會想到如今跟Joe這樣的老公公老婆婆的感情方式。

以前在台灣,出國唸書是一個無法達成的夢想,但我卻也從來沒有嚐試要去真的實現它。若不是小人秘書的苦苦相逼,我也不可能展開我的美國之行,那麼也就不會有今天的局面,所以最後最要感謝的人,竟也是當初逼迫你最深的人。

每每夜深人靜,在床前禱告感謝時,都覺得,此生吾願已足,除了感謝再無所求。世界之大,我已遊了大半個地球,平生的夢想也築一實現了。這才驚覺,什麼是有夢最美。

他們說,在美國,所有的夢想都可以成真。但是,如果你沒有真的踏上美國的土地,那你永遠也不知道,你的的夢想是不是真的會實現。



後記:

In America,是一部講述一個愛爾蘭家庭,如何逃離他們的家鄉與悲痛的過去,來到美國要找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片子裡有很多的時候,你會不禁要替他們捏把冷汗。但是導演很刻意的要告訴你,這裡是美國,只要你認真努力,所有的事都還是會實現的。

導演Jim Sheridan其實是大有來頭的,1989年處女作”我的左腳”就已經在奧斯卡大放異彩,還讓Daniel Day-Lewis抱回去一座最佳男主角。後來的”以父之名”跟”The Boxer”也都有很漂亮的成積單。睽違五年,再見他的作品,依然保有水準之上的功力。

片中兩個小女孩演出十分的精彩,小妹妹尤其厲害,才四歲就能有那樣精準的演出,讓人不得不佩服。

這樣好看的電影,如果你沒有辦法去電影院看。那至少,看的時候,關掉手機、切掉電話,暫時就進入Jim Sheridan所刻劃給你的美國夢吧。


推薦指數:五顆蛋黃酥加一杯珍珠奶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