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ther:

本片是由導過Notting Hill的Roger Michell所執導筒的。這位英國導演在嚐試好萊塢(Changing Lanes) 之後,又回到英國的文藝片行列來了 (之前曾為英國BBC導過珍•奧斯丁的Persuasion)。 片裡的演原都是些硬底子的英國演員,比較出名的是在Sylvia裡演出Sylvia的英國詩人老公Ted Hughes 的Daniel Craig。導演Roger Michell跟Daniel Craig因此片結下片緣,而新作Enduring Love也是由Daniel Craig所擔綱演出的。Roger Micheell的片子一向以平穩的方式在說故事。在極其平凡的故事中暗藏翻湧的情緒,因此演員的功力必須要十足才能撐的起故事中的角色。

片子一開始是住在鄉下的父親跟母親離開他們的家,去大都市倫敦探望他們的兒子跟女兒。

第一晚在跟兒子、女兒一起吃過飯後,父親在晚上就因為心臟病去逝了。在辦完喪禮後,兒子便送母親回到鄉下的房子。走進房子裡,看見一切的東西都還擺在同一個地方等著他們回去時,母親終於瞭解,她將在這個房子孤單寂寞至終。因為還無法面對這樣的寂寞與悲傷,母親便又跟著兒子回到倫敦了。

兒子的生活與工作很忙,根本無暇陪伴母親,母親便自願在白天幫女兒照顧小孩接送孫子上下學。

在母親呆在倫敦的期間,兒子的家正在進行的整修,整修的工人Darren 是兒子的同學兼好友,Darren雖然已經結婚有小孩了,但是仍然跟著好朋友的妹妹發生著婚外情。Darren對於生活極不滿意,卻也無心去改善,所以一邊幫著有錢的同學加蓋著房子,另一方面充滿著無奈的怨恨著人生。

妹妹困在這樣的婚外情中動彈不得,因此便要求母親去跟Darren打聽,看Darren是否有意願離開妻子正式與她在一起。

在與Darren談話後,Darren感受到母親的孤單於寂寞,便邀母親一同出遊散心。母親突然的接受到Darren善意的關心後,像是溺水者接到救生圈一樣的緊緊的抓住不放,因而將這樣的善意化為一種愛戀。

在母親的要求下Darren與母親發生了性關係,每天中午的午餐時間便是他們作愛的時間,母親從Darren那重新得到失去已久的青春氣息,彷彿這樣的關係就是支撐她走下去的唯一動力。

在Darren而言,原本與女兒的外遇是逃避僵化了的婚姻的疏通管道,再女兒開始要求他離開妻子與她結婚時,這樣的外遇便又陷入到另一種他想逃避的關係。因此與母親的外遇則是外遇後的外遇解脫。藉著這樣的不正常的關係,Darren將自己發洩在無法向世人公開他們關係的母親身上。

在目睹女兒與Darren間的關係時,母親失去自己的立場,將自己變成Darren外遇的外遇。原本應該為慈母的角色,卻幻化為嫉妒的情人。只是,在這樣的關係下,母親比女兒更沒有立場向Darren要求些什麼,只能在夜晚當Darren和女兒交歡時,躲在屋外偷偷的窺視與等待。

終於,女兒發現了母親與Darren間的關係。在和母親攤牌說清楚後,母親決定要離開倫敦回到鄉下的家中去面對自己孤老的餘生。在環顧著空空蕩蕩的”家”時,母親決定不要任由自己在這一個挪大的”家”中孤獨的老死,因此重新整理行裡,離開了這孤單的住所。(攤牌的過程與結果十分有趣,這邊就不透露

電影的結尾並沒有交代母親要去哪裡?女兒與Darren間最後結果如何?但是整部電影從頭到尾有著一種很迷人的氣氛,讓人不由自主的將它一氣呵成的看完。

導演肯定是”極簡主義”的實踐者,許多的場景是母親獨自坐在兒子家中白色的沙發上,背後則是一整面紅色的牆。導演很明顯的想用極強列的顏色對比來強調那份衝突感。飾演母親的演員將角色詮釋的極恰當,不需要繁瑣的對白,觀眾便能感受到母親所承受的情緒的轉承。而原本只是一個很簡單的老年喪偶的電影,就在導演善於說故事的鏡頭下緩緩的展開。

最近陰雨綿綿,如果你晚上沒有什麼事好做,看看這齣電影,也許藉著這種淡淡的哀愁,可以引發出一些特別的感覺也說不一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