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也說:

蠻同意小火火的留言,不過我蠻懷疑十萬以上的月薪不是難事這句話。台灣難道突然變得很景氣嗎?

我想年輕時吃苦是重要的也必要的,不要一開始就想錢的事情,不過要說到發光發熱,這感覺好像政令宣導的語氣喔!

其實會不會發光發熱,等出了社會就知道,再金字塔體系下有時現實是殘酷的,
而且同時,本土商或越大的公司,你想要三級跳的機會就越小。叫學工程的進去台機電當基礎品管工程師,三級跳或發光看看!頂多最後吃上太多化學藥劑所以最後身體真的會發光吧!

除了股票多外,這類工作要發光的機會太低了!多少人就只是穿著防塵衣等著呆五年吸夠多化學藥劑後,拿著股票的錢開始看醫生,希望五年來的毒物不要殘留體內一輩子!

銀行,要就進外商,在本土,除非現在結構已經有大變動,否則在以往銀行是鐵飯碗的系統,要三級跳,大概等你頭上那些50歲的什麼協理、襄理、阿裡不打理退休回家養老去。否則你慢慢熬吧!跟公家機關沒大差別的!
現實跟理想總是有差距的

要想月薪十萬,到通化街賣香腸去速度最快!有時口袋麥克、麥克,跟自我實現,是完全的兩回事!

另外,我完全同意有些工作薪水超高,但工作量大。算算時薪,其實不過還可以罷了。我以前的行業就是加班加到死,大家一聽到在這種地方工作只有兩眼撐爆,直想問怎麼進去的。沒有人知道我們的辛勞,跟完全沒有personal life的日子。

It’s all about trade off,端看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賣香腸也可以賣五年退休去!




小火火說:

To @lian:

”月薪十萬不是難事”,呵呵!這當然是一句鼓勵的話啦!

你的留言,把我想說卻沒說的說了。其實,怎樣過生活,自己想要的生活,真的比錢重要。即使領了高薪,賠了生活,也是不划算啊!

我妹妹、妹夫,之前都在上市電子大廠工作,去年突然一起辭職開小餐館。辭職前我們全家都反對,因為擔心他們只是怕吃苦,而非真的想經營餐館。餐館一開,就倒楣地遇上SARS,夫妻倆灰頭土臉,差點撐不下去,我妹每次回家拿青菜(我爸有種菜),包括我在內,也都沒同情心的一起冷言冷語,”看吧!好好班不上,出來才知生意難做錢難賺”。他們也沒說什麼,只是默默地努力經營,一年過去,雖然那店沒爲他們賺大錢,但生意聽說很不錯,而且,以前一個禮拜見不到幾小時的夫妻,變成一起打拼的同林鳥,感情更好。本來有嚴重胃潰瘍的我妹夫(來自壓力吧),經過這陣子的休養生息,身體也好多了。

最近,有三家電子公司又找我妹夫去當研發主管,老公司也向妹妹招手。我們家的人卻是不敢發表意見了,因為,他們自己最了解本身的狀況,我們以世俗的功利眼光爲他們擔心,有時反而害了他們。

還是老話一句,行行出狀元。實力加運氣,就會成功。你說的對,賣香腸鹽酥雞或麵線(香腸賣相差些,我比較愛吃鹽水雞),至少自立自強,隨時可退休。在機構
鬥爭和主管的壓迫,真讓人想死。即使領高薪,也是奴才阿。



飛天再說:

To 小火火 & @lian:

謝謝你們熱心的留言。

其實小火火說的我懂,@lian說的也很有道理。坦白說,在國外生活”清貧”了幾年後(我真的覺得我在國外的生活很簡單),學得最多的就是了解簡單的生活一樣可以活的下去。有時聽到有人說,他們不想生孩子,或是孩子只能生了一個,原因不外就是沒錢沒時間。我聽了都覺得,很多事是事在人為。沒有人說養小孩就要給他全身名牌、搬半個玩具反斗城在家,或是下課後學藝班補到死,多花時間自己跟小孩子相處不也一樣?相對的,我對我自己的人生也有同樣的準備。也不時的給我爸洗腦,希望他有天不要對我的選擇吐血。

不過,我的問題就是我的興趣很廣。所以很難定的下來,而且我身邊的人沒有在銀行工作的,所以完全沒有關於銀行的經驗值。再來就是,我雖然可以接受自我實現的重要大於金錢,但是我也有點怕找到一個,工作量超大但與薪水不成正比的工作。我想台灣的工作文化很多就是這樣吧,不是嗎?如果在美國我想我的擔心就會比較小一點。不過我當然也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所以,意外的發現這個版大部分都是銀行界的,我就多問問了。如果你們發現網站或書可以有更詳盡的回答,你們也可以跟我說。不過,目前為止我想我從你們得到的,不是書本裡會提的,而是很貼切的個人經驗。

所以,也許我該換個方式問你,你的銀行生活是神麼樣子啊?升遷管道又是如何啊?一班銀行的架構是神麼樣子的啊?像之前所謂的風控和財務工程是在什麼樣的架構什麼樣的情況下工作的啊?為什麼銀行會需要這2樣呢!謝謝啦。


碧海藍天補充道:

金融產業走到金控時代,有幾個趨勢:
(1)相當重視「風險管理」(跟政府BIS管制有關)
(2)財務工程(開發新的金融商品)

後者你可以想成類似IC「設計者」,只不過在商科是設計新的金融商品、吸引購買,但凡有買賣活動必有價格等風險存在,故需作風險控管。這幾門學問適合大學念理工組的,到碩士班改念財金。因為多數有衡量模型,這些與數學(微積分)、統計、電腦(寫程式模擬)高度相關。


飛天又說:

我有理工背景,可是學校沒教財務工程,我看我的理工優勢在這裡也沒啥用。我會盡量去找找有沒有可能旁聽一下好了。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handle。

我很好奇,前面小火火說的,讀英文文學的都可以進銀行。那他們擔任的是什麼職位啊?讀MBA出來,但是沒經驗的,可以做什麼啊?




@ lian回答:

先說讀MBA吧!

老實說如果是沒有經驗的,讀MBA出來什麼也不能做!大概就去抓一個trainee做做吧!沒有經驗,難不成要老闆讓你直接做經理去?

這也是國內的價值觀跟國外很不同的!有時很搞不懂台灣一窩風,大學畢業什麼都不會就去念MBA幹什麼?浪費家人的錢也浪費同學的時間!

我想人還是要down to earth啦!所以小火火說得很對,很欣賞最後面的結語,做高官也可能只是狗奴才,賣鹹水雞的生活也不錯!

不過同時,為什麼讀英文文學就不能進銀行的?很多專業知識本來就是進去再學就好了。大部分的公司的職務,也沒有複雜到真的無法經過後天的職業訓練來教會。所以只要夠聰明夠上進,在interview時表現出來,讓人覺得你是塊料,可以栽培,
我覺得你要什麼工作都可以!(但當然不是說你學文的去做品管工程師啦!不過我還真的有朋友這樣就是了,真是刮目相看!!)

銀行需要各種人才,以及各種學歷。說到這,也不是歧視,不過有機會來寫一篇跟自我介紹以及職業的有關的好了!你說滿街跑的信用卡業務員算不算為銀行工作?實現在很多銀行都用outsourcing了,但他們的確還是算在banking領域工作阿。

另外信用卡的徵信、核發卡、銀行的櫃台、call center,有時很多位子其實高職學歷就可了。

你說在那邊接電話幫你取消剛剛掉的信用卡的工作,需不需要你是MBA?或又需要多少金融知識?

另外風控以及財工,其實不只限制於金融方面(應該說是風控),公司制度,以及資訊流上的風險控制(如駭客),都是風控的一環。

但說回來,不是說你是理工就一定強,你是財務出身就一定沒機會。我反倒覺得,如果你是文科出身,但擁有這些知識,你的升遷更快速,且把理工的人吃的死死的,到時踩在人家肩膀上上去的就是你。

因為不管什麼領域,都需要財務知識或需要中間做溝通的人,而這些永遠不會是學理工在那邊做modeling的人,十個programmer如果出現兩個擁有這樣能力的就很不容易了。

所以即使碰上現在商業時代需要大量IT交流,在上邊當溝通人(通常也就是經理人或project manager),either是很資深很資深(通常做八年十年)的IT,不然就是學商的。

反而換句話說,如果你會modeling,那很抱歉,就在那個位置慢慢熬吧!

沒有三、五年被公司利用你的數理能力,大概是不會把你升上去讓你不做黑手dirty work的。

就像我前幾天到dell.com買東西,結果信用卡徵信出了問題。他們打電話來給我,其實很明顯你就可以知道他們其實是在印度的back office。

現在各行各業在美國off shore的很厲害。在印度,他們也還是可以找到會講英文的優秀大學生(先不管口音),又便宜,當然寧可把back office設在亞洲,用長途電話還比雇用一個不會做事或眼高手低的美國人好的多。

所以IT、 finance serive,只要是後勤support的,這種工作被裁掉的機率就越高,因為通通轉移到第三世界去了。

很多公司的hotline雖然你打得是1800美國免付費專線,接電話的人遠在印度。

其實在美國看了後,往回頭看台灣,我個人是覺得台灣的前景一片看憂。大陸追的很厲害,只要台商再多做栽培以及信任(我個人認為這才是大陸人現在最大的問題,因為credit不夠),台灣基本上是沒救了。尤其看到現在年輕的草莓族,真為他們憂心將來要怎麼在世界的舞台競爭哪!

另外,所謂的banking,再國外比較常用的字是financial service institution。涵蓋範圍更廣,所以不只銀行、把卷商、i-banking,等等,甚至政府跟財務財稅規定範圍內的機構都納進來了。大概就有點像台灣這兩年搞的金控那樣吧!



PS
如果有後續
我再繼續第三篇囉

謝謝大家熱情的提供寶貴經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