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尤理斯:

看到你的留言真的是我今天最高興的事了,不知道我們多久沒有好好的聊天了,隨著我出國的時日增加,你的遠去法國再返台,我們之間的距離也同時越來越遠了。幾次看到你在MSN,想叫你去卻又不知如何云。曾幾何時,我們從無話不談的朋友變成了相對無言的朋友。

回頭看了自己出國前貼的那篇紅酒、美食、音樂與友情。(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len2002/3/766550/20020409125458/)
我好希望回到18年前我們初識的那年,那時我們都還年輕,生命的一切都是那麼的新奇。

第一次注意到你,應該是在金山的活動中心吧。那個迎新晚會上你們那一組演的戲是”喜、怒、哀、樂”。我連我自己那天在幹麻都不記得了,可是確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還記得那天你們演的戲。而事後聊起,我們其實都對那個從歷史(哲學)?系降轉過來的帥哥都很有印象呢。

第一次去你家,那時你跟你哥哥合租在仁愛路,你正吃著你哥哥煮的牛肉麵,我等著你跟我一起去教會,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記憶竟然可以如此的清析。還記得那天姐姐跟你說,你比我大,所以應該要把我當弟弟看,多讓我幾分,可是你堅持要把我平等的當朋友對待,為此我感謝你。

後來大一那年的寒假的前一邊天,你跟我擠在我那小小的房間裡,隔天睡醒你竟收到一封來自我的”絕交信”因為我任性的要你處處讓我,可是你卻堅持要平等對待,所以我決定要片面斷交。那是唯一一次你出手挽回這份友誼。我還記得我們上中通課時,”張哥”說我們這群人只要有人情緒不佳一定就是因為你,天知道我們當時應該是對他都有一點小迷戀吧。

大一升大二那一年的暑假,我們在南崑笙的前烏腳病診所裡,看著”少年阿莫的秘密日記”聽著周華健的”心的方向” ,我們就在那裡嘻嘻哈哈的度過一個很愉快的暑假,雖然其他人有爭執有異議,可是我的回憶總停留在我們一起看書的那一個下午。

大二那年我當了會長,不願多事的你勉強的接下了只要去開會的PTT一職,而我們經濟鐵五角也在我的失言後分裂,那時候的我是多麼地幼稚不懂事,如果我是你,其實我是不會選擇這樣的一個朋友的。

第二年的暑假裡,我在台北演出著”錯愛”我拼命的說服自己,我是愛她的,而這齣戲竟然也就一演演了五年,一直到她嫁為人婦。我還記得那年夏天結束後,你在我的房間跟我訴說”莫利斯的情人”的劇情。你說到電影裡他們分手又重逢的那個夏天的景,燥熱的未退的暑氣在陽明山竄流著,我則興奮的跟你說著對面二樓新搬來的猛男,洗完澡後都不穿衣服的事,怎麼這樣明顯的暗示,我們竟還不願走出櫥櫃。

後來你轉到新聞系,我因為你神秘的行事風格還對你相當的不諒解,但我想你是對的,事情沒成前,其實是不應該在那邊敲鑼打鼓的。不過我還記得,我們在新聞系的錄音間渡過了很多美好的時光,還有陪你去劍潭的幼獅電台錄音。我們說著你們系上系主任跟助教的八卦,跟我的室友一起聊天談心。其實我一直不清楚的是,你到底有沒有喜歡過我室友?後來你也搬上山來,走到山仔后去跟你聊天便是我的運動之一了。

那年中華體育館燒了,我們在一次爭執後,各自去買了”天使與狼”的票。那天好冷好冷喔。我將本來要跟你去的票給了姐姐,姐姐又帶了當時在追他的男同事,一場原本可以一起欣賞的演唱會,就在我們任性中喪失了。

第三年的寒假,我再次演出了有名的”去南部解決事情”的鬧劇,我想其實當時你是知道我的傾向的,而你在我的日記裡也是斬釘截鐵的被認為是Gay的。然而每次當我們在一起看著那些肌肉男時,我們還會自己解嘲的說,那是因為我們不夠壯,我們只是羨慕而已,我其實無法想像,如果我們在大學時就彼此Come Out我們的人生會不會有什麼不同。(附注:後來有一次發現我暗戀了三年的那個企管系學長竟然也出現在 Funky)

隨著你交了女朋友(其實還有男朋友),我們變的沒那麼親蜜了,我總是懶的記住你女朋友的名字,我總是說反正你很快就會換了。而我自己則繼續演著那場虛龍假鳳的愛情戲。我連你後來搬到山腰的那裡跟你男友共住的事也都是後來才知道的,天知道我當時還真相信他只是你的高中同學。

大四那年,我交了新的朋友,我沉迷在IR的打工時間,跟那一群年輕的俊男美女過著沒有未來的日子,那樣的生活,對於一個大四即將畢業的而前途迷枉的我,是再適合不過了。而我還記得你跟你姐來IR吃飯,我從容的上了一堆菜,最後結帳時只開了一張100元咖啡的帳單。你還記的我跟”小豪”那段奇怪的友誼嗎?那段日子其實也是我一生中難忘的歲月。

後來我上班,你當兵去了,我總是很固定的寫信給你,可是你總是愛回不回的,後來甚至連我附上回郵信封,你也還不見得回。你說你在軍中有自己的視聽室,所以你可以在那邊,愛看什麼片就看什麼片,我們會討論 LA Law的劇情,但大部份的時間,你跟我是疏遠的,因為你是有愛人的,而那一部忿的生活是你無法跟我分享的。後來你終於告訴我她訂婚的消息,我難過的去了一趟香港,

後來你退伍了,本來想就這樣放棄了,因為我覺得你其實不太在意這段友誼的。可是我們各自找到了新的工作,而公司就在只隔幾條街的仁愛路上,我會去你們公司拿試聽帶,中午我們也可以一起吃飯,我們又回到像一前一樣相親相愛的日子了。記得我第一次失戀,我難過的一個人跑到普吉島渡假,臨行前,我跑去你們公司跟你道別,你在我上車前問了我一句”她是長頭髮還是短頭髮”,我知道你要問的是”它是男的還是女的”,不過我們終究還是沒開口。

我從普吉島回來後,在一次翹班的下午茶裡,你問我,讓我心碎的是男的還是女的,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我竟然跟你承認那是男的了。從此,我們的友誼就此進入到不同的境界。

我們陪著彼此一起渡過無數失戀的歲月,幾乎每個我生命中的男子,都要以給你見過當做最後的考量,我們彼此影響著對方的情緒,我們自己戲稱我們是生活在同一城市的雙面維若妮卡。

你去唸了研究所,我換了兩三個工作,我陪你去台北之音錄音,你請我當特別來賓。這一切的事就好像昨天才發生。當時,我們雖然各自忙錄,但每天總通不下兩三通的電話,有時候幾個月沒見面也不覺得,因為其實精神是一直都同在的。

後來我的重心放在教會,你雖然不願直接介入,但總在我需要幫忙時,你還是願意被我托下水。我從來就不曾懷疑,我們的友誼將持續到最後的一次呼吸。

我在美國五年了,終於我不得不承認,空間的距離是會影響朋友的親密度。我知道這幾年你變了很多,你選擇了一種簡單的方式在生活著,而我卻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在生活著。因此,我們之間的交錯便越來越成為平行線了。

知道你忙,但每次回台北,卻仍很想多花一些時間跟你聊聊天。因為我是多麼的在意這樣一份將近十八年的友誼ㄚ。

播了十年的Friends終於要在下星期結束了,Monica 跟Chandler在得到小孩領養權後決定要搬去郊區,Phoebe也找到她的Mr. Right結婚了,Rachel拿到LV的Offer去巴黎上班,似乎大家在同時都Move on他們的人生。雖然Joey不願放下美好的過去而正鬧著脾氣,但卻意外的又發現自己將進軍Hollywood。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雖然好朋友將各自東西。但我卻依然相信。若世間有什麼是永恆的,那麼除了上帝的愛之外,應該就是一份難得的友情吧。

我知道你看到這篇文章,一定又認為我在灑狗血,但事實上,我只是想很正式的跟你說一聲

”祝你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