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
通常通過會計師檢定可試後
必需要有一年(有碩士學位的)的經驗才可以拿到Certificate跟License

又因為每一州的規定不同
所以
你的經驗不見的合我用
我的經驗也不見得合你用

這就像是有人在某些鳥不拉屎州可以在9個月拿到綠卡
可是如果你在紐澤西或紐約
五年到六年的等待期都是有可能的

根據賓州(因為我考賓州的)的規定
只要是會計經驗一年
而且有會計師幫你背書
那就不成問題了

可是就因為這幾年會計師弊案過多
所以法規也就更改了

就在我送出去(2003九月)不久後
2004的法規更改了
當出想的是
反正我是2003送出去的
應該不會被影響
結果不然
一切在2004審查的案件全部比照新法處理

根據新法
這一年的經驗裡
1600小時的會計經驗中必須要包含400小時的審計經驗
可以是內部稽核可以是審計委員會
可是必需要”independence”
光是這個independence就可以殺死一堆人
因為通常私人公司是不會有這樣的單位跟組織的
必需要是上市公司有董事會的才會有這樣的單位

我的公司明顯的就不合規定的
所以縱使公司的會計師願意幫我簽名背書
可是在經歷上我是永遠不可能符合的

這樣下來
我就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了
第一
找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上班
因為如果你在會計師事務所上班
委員會是連問都不會問的
第二
就是到上市公司的Internal Audit 部門上班

這兩條路對我而言都有些難
第一
通常去會計師事務所上班的
都是大學剛畢業的22歲的年輕人
我這樣一個沒有身份的外國人要打進他們是非常難的
很有可能
我所有的上司都比我還年輕

第二
每年畢業的會計系新鮮人多如過江之鯽
要公司另外傷腦筋去幫我辦身份
對他們來說就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因此
當我3/10從台灣回來
拆開原本以為會是一張會計師証照的信
結果竟然是被拒絕的時候

那種心情就像是從101大樓掉下來一樣
一直掉一直掉
然後重重的摔在地上

稍後雖然跟會計師商量討論是否有補救的方法
可是
我們一致認為
除非上訴時說謊
否則是不可能在這家公司拿到証照的

於是我就要求會計師幫我轉介到當地的事務所上班
可是因為會計師怕因此得罪老闆
所以說除非非不得以
否則他真的不願淌這淌渾水

這樣一來我就得上網去找工作了
可是找來找去
方圓百里內就是沒有人在徵會計師
有在找人的
不是在北紐澤西就是在北費或是紐約(不過說實在Pay還真的是好)

於是
這樣一來
我所面臨的壓力就不再只是找工作了
每次只要一提到這個話題
Joe 就開始哭的跟小孩一樣
抽抽噎噎的
說我就會跟他之前的男朋友一樣
會為了工作離開他
他說
如果我要到很遠的別州去上班
那不如回台灣去吧
至少他會好過些

打電話回台灣
不知情的父母當然是哪裡好哪裡去
否則努力了半天花了大把錢結果最後一關過不去
不是前功盡棄嗎

知情的姐姐竟然站在Joe 這邊
要我多安慰他
儘量找在附近上班



如果沒有身份問題
如果沒有限制問題
我何嚐不想安於現狀

只是此時
諸事不順的同時
我倒底可以有多少力氣兼顧到愛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