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very Long engagement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這是一齣相當有深度的電影
看的時候必須要非常的專心才不會因時間的轉換而被導演困惑
女主角就是"艾蜜麗的異想世界"的女主角,小說相當的吸引人,所以大牌連茱蒂福斯特都願意跨刀演出其中一段的農婦配角。



如果我Closer寫完還有時間再來談這部電影

以下是影評轉貼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在口碑與票房上的成功,只是為了讓好萊塢清楚知道我有拍攝【未婚妻的漫長等待】這部電影的能力。」導演尚皮耶居內很驕傲的表示。

當【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的小說在一九九一年問世,立刻被華納公司買走製片的權利,當時還沒有名氣的導演尚皮耶居內被書中很不一樣的愛情故事與女主角馬蒂德特殊的氣質給深深地吸引,從那一刻開始,他就開始留意身邊的法國女演員,有誰擁有像瑪蒂德這位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敢氣質。儘管小說內容是訴說瑪蒂德尋找未婚夫的艱苦漫長旅程,導演皮耶也花了十多年心血尋找與等待與瑪蒂德有相同特質的女子出現。

「瑪蒂德在我心中已經是一個完美女性的象徵。雖然我十年多以來一直想把她拍成電影,可是我卻覺得這一生恐怕找不到適合的女主角。」



一直到奧黛莉朵度為【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試鏡站在導演面前時,導演皮耶居內發現這個二十多歲的女孩根本就是瑪蒂德的化身,他心中再度燃起拍攝【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的希望。他一邊拍攝艾蜜莉,一邊默默的為瑪蒂德編寫劇本和畫分鏡圖,他形容那些年他為【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所畫的分鏡圖數目:「大概足夠拍三部電影,每次一有新的點子就做大幅度的修改。一點也不覺得累。」

有了奧戴莉朵度當「艾蜜莉」,導演皮耶居內幾乎是脫胎換骨了一般,他知道要說服華納公司讓他拍攝【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他必需有一部讓華納對他刮目相看的作品,他私底下把瑪蒂德的性格加在艾蜜莉身上,越拍就越確定她就是心目中的瑪蒂德。但是另一方面因為他覺得奧黛莉朵度跟他心目中的瑪蒂德一樣完美,讓他遲遲不敢開口。

直到【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多項大獎時,記者問她是否願意跟導演再拍下一部電影,奧黛莉回頭對著導演說:「如果是原班人馬,我願意!」才讓導演拿出勇氣邀請她拍攝【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他形容那過程就像面對心愛的女子卻沒有勇氣告白的感覺一樣,「如果她拒絕我,我十多年的美夢將在一夜之間結束。」



對國內的觀眾來說,法國的偶像加斯帕德應該是個陌生的名字,不過在演完【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後,加斯帕德立刻獲得法國電影界最高榮譽凱薩獎的注意,並且獲得最佳新人獎提名,一躍而成紅遍歐洲大街小巷的新生代偶像,尤其今年初他女朋友到美國讀書,傳出兩人可能會因距離而分手,更讓歐洲媒體以「奇貨可居」來形容這個新生代偶像。

由於父母親都是造形設計師,加斯帕德從小就受到父母親嚴厲的要求,不只穿著跟現代年輕人不同,他連說話的用詞,服裝品味甚至站姿,都讓人有貴族的感覺,十一歲時在母親開的經紀公司安排下參加許多電視劇演出,並且為許多的服裝雜誌拍攝封面,他臉上的一道疤痕一直為人所津津樂道,不過他一直到了拍完【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才向媒體解釋他臉上那到疤的由來。

加斯帕德表示:他六歲的時候曾經被大狼狗襲擊,連續發燒好幾天甚至住院觀察,等到恢復健康時,身上所有的傷口都漸漸消失不見,惟獨臉上這道被抓傷的疤痕,長得就像另一個深刻的酒窩一樣,留在他的臉上不曾消失,只要一微笑就會清楚的浮現,也從此成了他的註冊商標,他朋友都形容他在溫馴的外表下有瘋狗般狂放的性格,當然他也對女朋友也像小狗一般的忠實,而導演尚皮耶居內也很清楚的告訴媒體,他會選上這個小男生當主角也是看上他狂放的內在性格,否則一般演員是很容易被奧戴莉朵杜搶走光芒,導演同時表示,這兩對小情人在銀幕上看起來真是登對。

在新片【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中,他飾演女主角瑪諦德的未婚夫馬涅克,因為戰爭爆發,馬涅克不得不遠赴戰場,馬涅克無論遭遇各種情況仍然懷抱著對瑪諦德的深深愛意,就算是面臨生死一刻,他的思念仍足以讓遠在家鄉的瑪諦德能夠在心中清楚地感受到馬涅克還活著,因此儘管官方的正式文件與戰場上活著回來的人都明確地告訴瑪蒂德他未婚夫已經陣亡的消息,瑪蒂德仍然能夠憑靠著他跟瑪涅克心中彼此思念的這條細線,去追尋瑪涅克的生死。



仍在巴黎第八大學主攻電影的加斯帕德,因為在【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中精湛的演出後,片約不斷湧入,在與系主任充分交換過心得之後,在系主任一句「好劇本是好演員一生夢寐以求」的點醒下,這個學年他決定休學,並且開始鍛鍊肌肉並且增重,準備今年的四月接拍下一部法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