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腳的關係,整個週末就都在家裡”’養病”,還好星期五晚上,Joe有帶了一個Pizza來,我們一人只吃了兩塊(因為我還有蘿蔔排骨湯,再加上真的是需要減肥了。)所以另一半就還剩在那裡,既然要養病,當然是能不到處走就不到處走了。所以除了在床上睡覺外,就是在床上吃東西看電視。兩天下來,上星期買的零食就已經剩不到一半了(義美蛋捲吃完了,蝦餅也幹光了,方塊酥吃掉半盒,旺旺吃掉半包。)。更不要說冰箱裡的Pizza也被當成兩次午餐給吃掉了。雖然已經快要沒有褲子可以穿的下了,可是我的腳真的不能再被我虐待了,所以就都乖乖的在家養病。

昨天晚上在等Joe的時候,順便看了新的Cold Case,這齣戲的內容主要是再講一個在費城警察單位,他們的責任是把有新証據的千年老Case給挖出來重新再審。雖然他們重新開Case的原因基本上在現實生活中不是很有可能會發生,(因為重開一個Case是要花警力與時間的,而且將來可能還會動用到司法資源,所以如果不是証據很充份,一般來說,法官是不會允許重新開Case的。) 可是因為戲劇本著要還給死者一個公平的基調,所以也還蠻好看的。

看到第二季的現在 (有時候因為football延長賽就沒錄到,所以沒有每集看。),發現,每次在案子裡,最有殺人動機跟嫌疑的人,其實都是死者最親的人。這也難怪,在美國如果發生命案,苗頭就會馬上指像身邊最親的人。因為,最愛你的人可能也同時是最恨你的人。難怪有人會說愛恨一線間。

昨天這一集是談到同性戀的,故事一開始是死者的男朋友發現自己得了愛滋病,然後告訴死者,接下來就是死者死亡的鏡頭,然後就跳到十幾年後的現在。死者的男朋友從愛滋的風暴中存活下來,因為要給跟自己現在的男友舉行婚禮,希望能和過去有個妥善的道別,因此要求警察重新開Case檢驗。(這在現實生活中是絕不可能的,因為其實並沒有新的証據出現。)

不過這邊的理由是,因為十幾年前的辦案科技沒有現在進步,所以當年的證據如果重新用DNA和紙紋對比的新科技來分析,也許會有不同的結果。(這到也是說的過去啦。反正CBS玩CSI係列已經玩的很上手了。)

當年的頭號嫌犯是死者的愛人,動機是因為他認為是死者傳染給他的,所以就把死者給宰了。(在美國辦案是一定要有動機的,而判刑時也是根據動機來定罪的。譬如說自衛殺人是無罪的,可是要是你在殺他之前有先想過幾秒鐘,那就會變成謀殺了。) 不過如果兇手是男朋友,那他就不可能會來要求重新開Case,所以就要把可能的動機向外延申。

後來他們查到死者生前是在三溫暖當遞毛巾的,同時也在那邊發愛滋的宣傳單,(當時只知道會經由性行為傳染,並不知道要如何檢驗。)所以他的老闆十分討厭他。後來死者還動手把三溫暖給燒了,所以警察就懷疑是不是老闆把他給做了。不過老闆說因為當時生意已經受到愛滋的影響大不如前了,再加上保險公司有全額賠償,所以其實死者算是幫他一個忙。

然後三溫暖的老闆又透露說,其中被死者騷擾的最厲害的是死者的前男友,因為前男友已經得了病了,卻又不肯良心告知跟他有性關係的人,因此,死者就大量印製海報去同性戀公園張貼,因此在”殺人動機”上嫌疑又轉到前男友的身上了。

後來從死者的前男友那邊得知,死者在死前透過有關係的哥哥,宴請了一批有頭有臉沒出櫃的同志參加一個Fund raising Party,在會中他要求這些有頭有臉的人都出櫃讓社會知道同志的顯要性,(因為當年雷根跟本就不願意政府花錢去做這項研究。)結果當然是被拒絕。因此死者要脅要將客人的簽到簿給公開。這樣一來,所有在會場的人都是嫌疑犯了。警察在一個一個的追察後,在一個有地位的人身上,竟查到令人意想不到結果。

原來是死者那個結婚了哥哥,在結婚前竟也是同志,在那個他幫他弟弟辦的Fund raising party上,他遇到了往日的朋友,就在他們擁吻時,卻被弟弟給撞見了。為了阻止弟弟向外公開,哥哥因此將弟弟給殺了。結局很是悲慘,可是卻很實際。

嫌疑犯從男朋友轉到老闆,再從老闆移到前任愛人,然後再轉到有錢有地位的同志,最後再轉回自己的哥哥。但無論不管怎麼轉,都還是身邊的人。而不管是Cold Case或是CSI或是,Law and Order,我們總可以一再的看到這種近親相殘的劇情,你枕邊細語的愛人明天可能就是將你殘殺的兇手。到底愛跟恨的分別在哪?在面對生死以及人性時,我們到底要說人是性本惡還是性本善?


我只是覺得,在看了這麼多的電視後,也許這些製作人真的想告訴我們的是,”小心!兇手就在你身邊!”


PS 當然片子終了,還是有要告誡觀眾,愛滋病目前還是無法防範的,所以大家要有安全性行為。(這讓我想到最近@lian貼的那一篇文章)

附圖是Cold Case 的女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