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重新再來一次,你還會選擇一樣的生活嗎?如果結局注定是悲劇,你還是會勇敢的再愛下去嗎?

一向搞笑的金凱瑞,會接下這一樣一部思考性極強的電影著實另我驚訝,應該是繼”The Majestic”後再次嘗試要走所謂的演技路線吧。而導過”Human Natural”的導演”Michel Gondry”則在他的第二部作品裡再次討論著人性本質於天性的關係。

電影一開始,”Jim Carrey”所飾演的Joel在自己的家中醒來,就在去上班的途中,忽然決定翹班跑去寒冷的海邊。在幾乎無人的海邊裡Joel去遇見”Kate Winslet” 所飾演的Clementine。兩人無法克制自己的注視著對方,Joel 不由自主的畫著Clementine的漫畫,而Clementine也主動的跟Joel攀談。就在故事發展到兩人徹夜出遊後,Joel送Clementine回家,而Clementine卻決定要跟Joel回家時暫時終止。

故事拉回前一天,Joel在情人節的前夕,跟在一起多年的女友Clementine吵了一架,隔天買了禮物要去跟Clementine講和時,卻發現Clementine根本就不認識他。再跟朋友討論後才發現,原來 Clementine去所謂的”記憶消除中心”將她腦中所有關於 Joel的記憶全部清除。Joel心有不甘,也不願意獨自承受這樣的一段記憶,因此要求醫生同時也將Clementine從他得記憶中消除。

故事在從Joel回家後吃下安眠藥,醫院的員工到他家開始進行記憶消除工作後,就大部份是發生在Joel的大腦記憶區了。由於記憶的消除是由近至遠,因此越是回到起初,Joel就越不願意割捨對於Clementine的記憶。終於在大腦中的Joel為了不讓Clementine不被消除,便帶著Clementine開始逃亡。

因為記憶體逃亡,因此看似為無關緊要的幾個”大牌配角”便開始上戲。整個記憶消除的程序是由Mark Ruffalo(You can count on me的男主角)值行,而Elijah Wood(魔戒的男主角)當助手,另外再加上護士Kirsten Dunst(蜘蛛人的女主角)跟醫生Tom Wilkinson (In the bedroom裡的父親)所組成。

支線裡的Elijah在幫Clementine做記憶消除時愛上了Clementine,因此當Joel把他跟Clementine的所有的回憶交給醫院時,Elijah變偷了Joel的ID將自己化身為 Joel跟Clementine交往。然而雖然失去Joel的記憶的Clementine卻在跟Elijah交往時,時時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因而急於逃開Elijah。

而Mark 跟Kirsten則在手術時在Joel家狂歡抽大麻、喝酒、及做愛,等他們完全Stone(應該是要翻上藥時吧)時 忽然發現Joel的記憶從手術區逃走了。因此緊急請來在家睡覺的醫生來處理。於是就在醫生的一路追打之下,屬於Joel的Clementine便一一被抹去了,終於,回到了最初的起點時,Joel知道自己是真的喜歡Clementine的,但是最後的記憶也終於被消抹了。

醫生將危機處理完後,在Mark出去抽煙的同時,護士突然地像醫生表達了愛意。兩人接吻的時候,醫生的太太趕來目睹了一切,並楊言要放棄醫生。這時答案揭曉了,原來醫生跟護士原本是一對外遇的戀人,為了讓這段外遇終止,他們同意將醫生從護士的記憶中消除。可是雖然記憶消失了,可是人的本質並未改變,因此護士仍然無法抗拒自己的愛上醫生。

知道真像後的護士忿怒的奔回診所,將所以的病患的檔案全部帶走,並一一寄回給所有的客戶(檔案中有詳細的錄音帶資料)。

此時,故事再跳回到最初,在門外等後Clementine刷牙的Joel在車上等著。Clementine刷完牙捉了桌上的郵件回到車上,順手把錄音帶放進卡匣中播放。聽著錄音帶的雙方在過度震驚中分開。而回到公寓後Joel發現同樣的錄音帶在等著他。聽著彼此對對方的不滿,急於將對方從彼此的記憶中消除的訊息時。彷彿是一對初識的戀人,看著吉普賽的水晶球,預知著未來發生的悲劇。

Joel跟Clementine面臨著是否要重蹈覆轍的決定,是否應該繼續再愛,還是就此放手?當然,這是美國電影,所以Joel跟Clementine是選擇再試一次的。

看完電影,我開著車在想,所謂”You are what you are.” 我之所以為我,就是由我所有的記憶所建構而成。消除了那一部份的記憶,也許表面上看來,我已經忘記了那一份我所不願意留戀的過去,但本質上的我卻依然沒變,我將還是會踏上同樣的一條路,愛上同樣的一個人的。

看片的同時我想起了另外一部電影”Regarding Henry”。 片中的男主角在槍傷後失去所有的記憶,生命重新來過。然而,卻意外的發現自己竟是如此的不喜歡過去的自己。這樣的翻牌機率有多大呢?我不知道。但是我重新檢視我走過的人生,我還是要說,這樣的人生再來一遍的話,我還是心甘情願的再走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