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樂劇開始前
樂團會開始將劇中將會出現的歌曲摘要選奏
這稱為Overture



【戲夢人生】- Overture

從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我就喜歡看戲
台灣在我出國前
舞台劇被三大劇團均分天下
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
李國修的屏風表演班
還有果陀劇場(主力演員為王博森)

他們各自分割了劇院的市場
表坊總是在國家劇院
屏風總是在國父紀念館
而果陀則將作品散及各地

賴聲川擅長改編國外的重要戲劇作品
像美國天使,戀馬狂,推銷員之死
少數幾齣自創的戲劇如暗戀桃花源則是精彩的佳作
但相對性的李國修的屏風表演班則是著墨在台灣或大陸文化上的創作
在屏風的作品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黑夜白賊
整齣戲就像是台灣傳統家庭的簡單縮影
可惜劇團最近已經解散了
而果陀最有名的則是淡水小鎮(我看的是張雨生版的)
只是後期果陀漸漸轉形於音樂劇導向
如吻我吧娜娜就是倣百老匯劇-Kiss me Kate的架構形成

而在這樣有限的資源空間與範圍裡
我盡量出席著這一場又一場的戲劇宴會

1998年第一次來到紐約
免不了要向所謂的百老匯朝拜一番
在短短的十天裡看了四場表演
西貢小姐,歌劇魅影,變身怪醫,悲慘世界
所謂超過10年的名劇只差”貓”是在再訪紐約時才補齊的
在那幾天的有限經驗裡
每每下戲總也腫紅了眼
以為所謂的百老匯的音樂劇就該是悲傷就是賺人熱淚
而所有的角色都用同樣的主題音樂
只是在不同的場景填上不同的歌詞
這樣的相信
一直到2000年再次踏入百老匯才徹底推翻瓦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