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92968_810307792353312_8338492463192085290_n

最近太閒,所以又陷入人生反省期。

所謂個性決定命運這種事,在我的身上應該是百分之百的正確的。因為我的個性懶散,做人隨便又不積極。所以在不惑要接近知天命的路上,突然發現自己的人生因為我隨波逐流的個性,最終把自己變成一片無根的浮萍。飄到那活到那。既也開不出美麗的花朵,但也不會因為環境改變而無法生存。

年輕的時候總也有想過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就是那種愛的死去活來,非卿不娶非君不嫁的那種。好像人生中沒有經歷那種生死相戀的愛情,就是一種不完整的人生。然後看到有朋友會跑到心儀的女生住的地方彈琴唱情歌,或是下雨天在不是很想理他的女生家樓下淋雨。也有看過朋友因為喜歡的對相變心愛別人而拿著菜刀去人家家以死相脅。再回頭看著自己,一路上感情也有很多段。可是好像從來都沒有這種驚天動地的劇情發生過。

是我愛的不夠深還是對方愛我不夠深,這種問題我從來就沒有真的很認真去想過。總之,不是我已經不愛對方了,就是對方已經不再愛我了。只剩下單向的愛是強求不來的。強摘的果子不甜。強求來的愛情大概也不會有多幸福吧。

所以我常不懂那些用盡心思與心機去求來一段不屬於自己感情的人的想法。要我花這樣大的力氣與心思,我大概會寧願把這些時間拿來看小說或是電影吧。

因為我很隨便的個性。回想起來,人生中的每一段感情都是,遇到了人。只要長的不差個性不壞。人家來追我就會接受。然後走一陣子以後。如果真的不喜歡對方,或是被對方看出了我沒有那麼喜歡他。就會被發紅牌出場了。被判出場以後當然還是會難過的,通常就是生一場小病,或是出國渡個假,然後人生就又回復到正常作業的狀態了。如果我是一家傳統工廠的話。可能連機器都沒有停機就又到下一個階段了。

這種無所謂的個性也不只是在感情上,是很始終如一的出現在各種情境中的。年輕時喜歡唱歌。也參加過幾次比賽,也有拿過第二名的那種。可是因為人懶,也從來沒有說認真經營過。就讓他隨風而逝。去年跟一個同學一起聊天,聊天中他就提到,你是一個很神奇的人。當年那樣喜歡音樂人,可以在某一天就完全不再追逐流行音樂,然後轉身去成就另一個完全不相關的興趣。就連教會也是,當年在同志教會天天燒盡自己只為了讓他可以繼續的存在下去,就在某一天你就決定要出國唸書,然後那個教會就從此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工作上也是,不是會計系畢業的我,第一份工作因為在面試當天遇到死黨的姐姐,所以就進了那家公司。後來換工作的時候,面試的主考官是前一家公司同事的死黨,講一下連在一起後就也進了那一家公司。一做就又是好幾年。

後來看著幾個好朋友都出國唸書了。我也很想要出國唸書。可是也懶,懶的找代辦,懶的唸託福。於是就繼續在那個要以榨乾員工的精、氣、神為宗旨的公司做了很多年。一直到一個剛從美國唸完書的新進員工到了我的單位。她就大力的堆薦她畢業的學校,還說如果我要去唸語言學校的話,她可以幫我申請。然後就莫名其妙的來到美國了。

既然已經來到美國了,那就給他認真的唸一下英文吧。結果就在沒有很努力的申請下,被學校收下了當研究所的學生了。所謂沒有很認真申請就是,當初有一群一起在語言學校的同學,就他們怎麼做我就跟著做,也沒有特別的去找學校,就隨隨便便的寄了不到五家的學校這樣,然後就被收了,被收了以後當然就留下來把他念完了。

雖然我是一種隨波逐流的個性,可是當我的人生流到某一個湖區時,我也還是至少會在那個湖區努力的開花結果的。然後等到這個區的使命終了了,我就又會飄流到下一個區。你要是問我,下一個區在那邊,我其實也不會知道的。

研究所畢業以後,大家回台灣的回台灣,留下來的大概都是已經找到工作的人了。只有我,我留下來是因為我要準備會計師考試,所以找工作這件事,就只是茶餘飯後的休閒活動。然後有一天遇到在街上閒晃的Joey。他跟我要了我的履歷表,然後就幫我找到工作了。工作找到了,就以身相許的跟Joey 第二次的在一起變成一對了。後來辦H1跟辦綠卡,都是很偷懶的跟著網友Ken的腳步,他走一步我跟一步,從來就沒有自己去搞懂過該怎麼辦該怎麼申請,然後就一路到現在變成美國公民了。

對我來說。人生就像是一道又一道的門。我從來沒有設下自己的目標,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就走過了這道長廊,遇到了門將他打開,然後再走過下一道長廊,遇到門,再打開。而當我打開下一扇門後,剛剛走過的這道長廊,就隨著身後關起來的門一樣,就再也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了。興趣是這樣,感情是這樣,工作也是這樣。所以,我總是很珍惜當下,當下的人事物才是最真的。因為,當你往前再前進時,這些人事物不一定是會跟著你一起前往到下一個目的地的。

當初載我的理髮師去開刀然後再載他去他媽媽家休養的時候,我也沒有想到她媽媽會教我做小熊,然後有一天她會過逝,我會把她小熊工作室承接下來,然後最後也變成做小熊的藝術家。那是一道我無意間打開的門。只是門的這一端的結果,是一個驚喜的意外。

在這家公司10年了,我卻總像是個局外人一樣的每天來來去去的做著自己的事。同事把我當成一個謎,既不了解我,也無法跟我有深交。我想這也是因為,我從來就沒有很努力或是根本有意願要真的打進他們的社交圈。我只是來做我被付錢應該做的事。來這邊拓展社交,好像並不是老闆付我錢要我來做的事。所以,我就自己在這一個空間中,把自己變成一個神秘又奇特的個體,讓同事們很不舒服的跟我共存著。

每年Review時總是會被問到對於未來五年,或是十年的期望,你對於你未來的人生有什麼樣的規劃與期待。真要我老實說的話,我會跟他們說,我一點計劃都沒有,只想每天就很低調的上班下班。有人要找我幫他理財報稅,我會很認真的接下來去幫他們做的。但是,我沒有期望自己會變成無所不知道的超級會計師,也沒有奢想帶很多很多的客人進來然後有一天變成合夥人。我只想,就只想安安靜靜的把我的工作做好就好了。其他的,你們只要不打擾我,我是一點都不會讓自己造成你們的不方便的。

因為我這種疏離的個性,所以只要有關要團體一起的活動都會讓我很不舒服。從小就討厭團康。從小就對於在人群中社交感到很不舒服。對於所有要競賽爭取名次的活動都沒有興趣。我做小熊就只是因為我喜歡做小熊,我不是因為做小熊要去參加比賽然後得獎來做小熊的。所以從來就沒有主動去研究要怎麼參加那一個小熊的比塞。你要是喜歡我做的小熊,願意花錢買,我會很開心找到了知音,可是我真的不會因為要參加某個比賽而去設計或做出迎合主辦單位需求的小熊的,除非剛好我有靈感剛好想做那樣的小熊。

所以,參加了多年的小熊展。我也一樣還是一個局外人,大家都知道有我的存在,也知道我的小熊好像也有很多人喜歡,可是,對其他的藝術家來說,我還是一個不是很積極要打進他們團體的局外人。而對於一個局外人可是卻可以賣出很多的小熊的這一件事來說,確實也讓很多的小熊創作家感到非常的不舒服也不能瞭解的。

突然想到卡繆的異鄉人(後來被翻成局外人)。這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我覺得自己就跟書中的主人翁一樣,擁有一種對人對事物都很冷漠的個性。可是我真的是那樣冷漠無血無情的人嗎?卻也不是。我也是很認真的在活著的,對於我身邊的朋友我也很熱情以對的。做了喜歡的小熊,會想到要送給適合的朋友,學了新的菜色,會想要邀請身邊的人來一起嚐看看。只是當有人或事或物出現干擾到我的生活時,我便會產生一種不適感。然後就會不自主的讓自己遠離這種不適感的來源。因為這樣,我也盡量讓自己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與不適。結果當然就是除了我自己的家人以外,大家都覺得我不夠熱情,也不夠朋友。我總記得有一個朋友跟我另一個朋友說。關於Allen這個人。我總是不知道怎麼跟他做朋友。他總是會盡力的幫忙我,可是關於他,我總是不瞭解也無法瞭解。就算我很努力,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樣跟他變成一個好朋友的。

一個很瞭解我的朋友跟我說,你就是想的太周全了,你對人,事物的處理,都想到的太過周全,想滿足所有人的需求,所以你最後會很累。可是當你的朋友沒有想的像你那樣周全或是很自私的佔你便宜時。你便會像刺蝟一樣的長出長刺遠遠的退到一邊去。所以沒有人可以親近你,也沒有人可以擁抱你。而雙子的你,一方面渴望處在一個充滿朋友的熱鬧環境中,一方面卻又希望自己只是在一群人中靜靜的,就只是靜靜的存在著。(感謝上帝,讓我的人生中也有這樣瞭解我的朋友存在著)

我想,也許我是有社交障礙的一種人。除了跟自己的家人,我其實是很不會跟人相處的。可是,很神奇的是,感謝老天的垂憐,我又好像有很多的朋友。

寫到這邊就發現,完全不知自己到底是想要寫什麼或是想要講什麼,只是想要跟在我身邊來來去去的人跟朋友說,謝謝你們讓我的人生變的豐富,也原諒我因為我的懶惰,疏離或是冷漠造成你們的不適。如果你們還願意繼續交這樣的朋友,我也會努力的讓自己變成一個更溫暖的人的。

以上是2014年的不知所云之喃喃自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