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 Life Without Me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在問,”如果你只能再活一個月,那你有什麼想做的事?”。生命之所以有趣就在於它的未知與未來性,但是如果生命的時間跟擺在架子上的商品一樣清楚的標示著保存期限時,我們是否還會像現在一樣的過著同樣的日子?或者是當我們知道自己的時間有限時,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就會有所不同?

在My life without me 這部片子裡,導演想討論的就是這種可能性。這是導演Isable Coixet的第二部片子,在她的第一部片子”Things I never told you”講的是一對男女朋友,在旅行的途中,男的忽然跟女的說”我不再愛你了”而將女的自己留在布拉格,女的在沮喪與失望的情緒中如何的找回真實的自己。而在這部”My life without you”同樣的也是一部尋找真我的電影,顯然,導演對於人是否過著他真的想過的生活,和如果能重新選擇,是否會選擇不同的生活有著很大的興趣。


女主角Ann是個23歲的已婚媽媽,在她18歲那年她懷了她這輩子唯一親過的男人的孩子,並且嫁給了他。因為年輕,他們付擔不起自己的住處,所以夫婦兩人帶著兩個女兒都住在停在Ann媽媽家後院的旅行車中。雖然生活一點都不富裕,但Ann對於只要能跟心愛的男人一起生活在一起的這件事的滿足,讓她有十足的能力克服所有的困難。因為要輪流照顧小孩,所以白天先生出門去蓋游泳池,Ann則在先生回家後去附近的大學當清潔工。Ann的媽媽是個麵包師,十年前將先生送進監獄後,就一直過著很不快樂的生活,而這十年來也從不讓Ann去探望她在監獄裡的父親。Ann就這樣的過著她平凡瑣碎的人生。

一天早晨,Ann在先生帶小孩去上學後昏倒在旅行車內,被來敲門的母親發現後送醫去急救。在經過一連串複雜的檢查後,醫生告訴Ann,她體內有一個很大的腫瘤,因為已經擴散開來了,因此完全無法治療。醫生告訴Ann,她只能再活兩個月了。

驚嚇之餘的Ann再經過深思之後,要求醫生為她保密,她只想要自己一個人面對這樣的判決。Ann的心中所想的是,如果她只有最後的兩個月,她不要她身邊的親人在這兩個月間每天用著憂傷的情緒與她生活,她要這兩個月就像是每一個正常的兩個月,她要她最後的記憶裡充滿的是歡笑而不是悲傷。

Ann開始列下她最後想完成的心願,她要每天跟她的女兒們說”我愛你”,她要她們最後記得的是她們是被愛所包圍的幸福小孩。她要為兩個小孩在每一年的生日裡錄下一段她想對她們說的話,讓她在自己所無法參與的未來留下一點聲音。她要為兩個小孩找一個媽也為先生找一位新的女人來照顧他。她希望能跟先生以外的人做愛,她想知道,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她也希望能找到一個人來愛她,讓她的生命在最後也能再次體驗到愛情。

Ann知道自己的時間有限,因此她很謹慎且認真的一步步的值行她的計劃。她將女兒的生日留言一一錄好,並交給她所信任的醫生,希望由他在每年女兒生日時交給女兒。她也留言給母親,希望母親不要再自哀自憐,應該要走出過去的陰影,把握未來的人生。她也去監獄探望了十年未曾謀面的父親,她要在死前再見他一面。她甚至在洗衣店認識了一個男人,並且讓男人愛上了她。藉由男人的口中及眼中,她經歷了她所未曾經歷的世界。

電影在最後Ann 邀請了隔壁那個很愛她女兒的護士前來晚餐,因為Ann的身體不適因此反而是鄰居在照顧著女兒和先生們。就在Ann睡著前,她彷彿看到在不久的將來,在那個沒有她存在的未來裡,一切都照著她所安排計劃在發生進行著。先生與鄰居的女人相愛並結婚,帶著兩個女兒住進那舒適的家,母親因著她的去逝體會到生命的可貴而開始了新的生活,就連那短暫愛戀過的男人,也因為她的鼓勵而有了一個積極的人生。

雖然我們不知道在現實中,Ann花了她人生最後兩個月所經營的未來,在她的不存在後是否真的就會實現,但至少她嚐試讓她最後的生命變的更有意義。

我不知道我如果只有兩個月的生命可活,我會選擇什麼樣生活。但是至少我很感謝的是,人生至此,我愛過、我恨過,如果明天就是生命的終點,也許我其實是沒有什麼遺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