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事都有正反兩面,你覺得他是對的還是錯的,就看你看到的是哪一面。在這樣一個資訊被媒體操控的年代,我們聽到的到底有百分之幾是真的?到底又有多少的成份是虛假的?在以訛傳訛的年代裡,也許連媒體都不知道他們所說是真還是假。到最後,我們所能聽到的,便就只剩下”貓在鋼琴上昏倒了”這樣的傳言。

用這樣的開場來序述一齣Broadway 的Musical好像有點嚴肅,但我在看”Wicked”的過程中,在狂喜於這樣精彩的音樂劇之餘,我的心卻也是一直的往下沉。原來人世間的真真假假、是是非非,如果將他們措置在永遠只有Happy Ending的童話中時,所得到的震撼竟也是同等巨大於真實人生的。

“Wicked”這齣Musical是改編自Gregory Maguire的小說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Wicked Witch of East。如果你熟悉”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不管是真人電視版,卡通漫畫版,或者只是童話故事,我相信你都將會對於這樣的題材有所反應的。

故事一開始,東方的白女巫Gilinda乘著泡泡飄到OZ國的廣場,她來,是宣告西方黑女巫Elphaba(The Wicked Witch of the East) 的死訊。當OZ國的人民問及Gilinda跟Elphaba的朋友關係時,整齣戲才又開始戲說從頭。

原來Elphaba的父親是OZ國的首相,她-Elphaba,卻是酗酒的母親外遇後所生下來的女孩。不知道為什麼,Elphaba一生下來就全身通綠,所以她的父親很不喜歡她,幾乎從來就不想親近她。

故事跳到Elphaba的青少年時期,為了照顧坐在輪椅上的妹妹Nessarose,Elphaba終於跟妹妹一起被父親送入了學校了。全身通綠的Elphaba當然是在學校受到嚴重的排擠,更不幸的是分發宿舍時竟被排到與Gilinda住在一起。

Gilinda是來自有錢人的家庭,本身的美貌與家勢,很快的就成為全校的風雲人物。聰明的Elphaba雖然讓學校的老師都很喜愛,可惜的是卻因為她的外表依然得孤獨的渡過她的學生生涯。一直到某一天學校的女巫發現了她的特殊能力後,她才算是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Gilinda在一剛開始是一個很自私的女孩,因著她的美貌,許多男人追著她不放。可是當她遇見了剛轉學過來的Fiyero,她便不自主的陷入了愛情。為了要歡迎Fiyero,Gilinda決定要辦一個Party來歡迎他。

Boq是個愛慕Gilinda的男孩,可是Gilinda的全心已經都在Fiyero的身上。因此Gilinda為了擺脫Boq的糾纏。Gilinda跟Boq說,如果Boq去邀請坐在輪椅上Nessarose參加舞會,那將是多麼高尚的行為。如果Boq這樣做, Gilinda則會更加的喜歡他的。中計的Boq為了討Gilinda的歡心便去邀請了坐在輪椅上的Nessarose參加舞會。

舞會前,Gilinda收到祖母寄來的一頂尖帽(後來變成巫師帽),Gilinda存著看Elphaba出丑的心態送了Elphaba。善良的Elphaba不知道是Gilinda的戲弄,反而心存感激的推薦了一心想進女巫修練班的Gilinda進入修練班。

當女巫將巫師棒交到Gilinda的手中時,Gilinda終於明白自己做了多麼邪惡的事。因此當Elphaba頂著女巫帽出現在舞會並跳著怪異的舞姿時,Gilinda跑到Elphaba的身邊跟著她一起跳著那怪異的舞蹈。終於,整場的舞池裡,大家都隨著Elphaba跳著她獨創的舞步。

在這樣的事件之後,Gilinda 跟Elphaba從此就變成了最好的朋友。

就在這個時候開始,整個OZ國頒布起了一道很奇怪的法令,所有能開口說話的動物,上從教授下至寵物,通通被抓到監獄去了。跟山羊教授私交很好的Elphaba在教授被帶走後,因著憤怒又不小心施展了法術。而在帶著被虐待的物離開時,Elphaba與Fiyero間竟產生了特殊的情愫。

因為Elphaba的施法驚動了Wizard,她終於得到OZ國的智者(Wizard)的招見。於是,Elphaba帶著被Fiyero冷落的Gilinda一起去晉見Wizard。

智者為了測試Elphaba的法力,便給她一本魔法書,並騙Elphaba說他所養的猴子非常喜歡小鳥,不知道Elphaba 可否施法讓猴子也可以飛。不 知情的Elphaba便施法讓猴子長出了翅膀,可是施完法後她才發現,原來Wizard的目地是要讓一群猴子都長出翅膀,並且讓這群長翅膀的猴子四處幫他監視OZ國的人民。(這群會飛的猴子就是在綠野仙蹤裡幫壞女巫的猴子軍。)

陋出真面目的Wizard這才承認,因為會說話的動物說了太多的真像,已經開始危及他在OZ國所建立的地位了,所以才要加以監禁。憤怒的Elphaba拿著魔法書帶著Gilinda一起逃開。就當她們被追到無處可逃的地方後,Elphaba施咒讓掃把可以飛行,準備跟Gilinda 一起逃走。被Elphaba感動的Gilinda去要Elphaba獨自離去讓她斷後。因此在這第一幕的最後一場戲裡,拉著掃把飛向天際的Elphaba在燈光的照耀下,披肩的黑袍在風中隨著光閃動著,口中唱著”Defying Gravity”讓全場的觀眾在結束後一致起力鼓掌。

下半場開始,在Wizard的安排下,全OZ國的人都相信Elphaba是個邪惡的女巫,更傳言只要向Elphaba潑水她便會溶化成水。在同時,Wizard也幫助Gilinda成為雄據一方的”白女巫”,無知又被名利薰心的Gilinda因此開始迷失了她自己。也在同時,Gilinda自己宣布了她跟Fiyero的婚事。

逃亡的Elphaba回到了首相府的家,發現她父親因為她的行為羞愧至死。年輕的妹妹接位繼承了首相的職位。妹妹Nessarose利用她的權勢,讓她愛慕的Boq留在她身邊當她的僕人。在妹妹Nessarose的要求下,Elphaba施咒在妹妹的鞋子上,讓妹妹可以起來行走。Boq眼見Nessarose可以自由行動,便要離去去追求他的最愛Gilinda。Nessarose在嫉妒與憤怒之餘,搶過了Elphaba的魔法書,咒詛讓Boq的心萎縮消失。為了挽救Nessarose所犯下的錯誤,Elphaba在無耐之下,不得以只好將Boq變成了Tin Man”錫人”。

Elphaba回到了Wizard的宮殿,Wizard花言巧語的讓Elphaba相信他所有的出發點都是善的。善良的Elphaba提出條件,如果Wizard放了這群會飛的猴子,那麼她才有可能跟Wizard合作。放完猴子後,Elphaba意外的發現,山羊教授已經被Wizard折磨到無法再說話了。奸計被揭穿的Wizard因此翻臉派隊要來抓Elphaba。

結果,身為反巫師隊的隊長Fiyero竟幫著Elphaba一起逃走了。傷心的Gilinda建議Wizard說,如果要抓Elphaba就要從Nessarose下手,因為Elphaba是不會放任Nessarose出事而不管的。於是,Wizard身邊善於控制天氣的女巫,便施法讓天起了龍捲風。捲起的龍捲風將桃樂絲和她的狗及房子捲來了OZ國,並壓死了Nessarose。傷心的Elphaba來到了出事地點,對於桃樂絲將人壓死還偷了死人的鞋子一事無法諒解。同時,反巫師的軍隊來到,Fiyero為了讓Elphaba順利逃走因此被補。

在被Wizard嚴刑下,Fiyero即將死去,Elphaba為了救心愛的Fiyero,施咒讓Fiyero的骨頭永不折斷,生命可以永遠存在,因此Fiyero便被變成了”稻草人”。

心碎的Elphaba大唱”No good deed goes no punish” (好心是絕對不會有好報的),於是抓了桃樂絲跟她的小狗準備要報殺妹之仇。就在Elphaba要動手前,Gilinda跑來阻止,並要Elphaba在軍隊來到前離開。在Gilinda的面前,飛天猴子傳來Fiyero的死訊。心碎的Elphaba要Gilinda發誓,在她死後絕對不要試圖幫她翻案,反而要用Gilinda就此建立起了的權威做Elphaba所無法做到的對的事。

就在Gilinda離開後,在Elphaba的安排下,桃樂絲將水潑在Elphaba的身上,就此結束了Elphaba西方女巫的一生。

回到了OZ皇宮,Gilinda發現,Wizard身上竟有著Elphaba的母親從外遇男人身上拿到的綠瓶子。原來Elphaba竟是Wizard的女兒。因為Elphaba身上混合著兩個世界不同的血液,因此才會全身通綠並且有超能力。掌權的Gilinda下令將Wizard驅逐出境,因此才會有Wizard乘著他的熱氣球離開的一幕。至於施咒將Nessarose害死的女巫,則被判關入監獄。Gilinda至此開始為Elphaba完成Elphaba所無法完成的善的事。

劇末,變成稻草人的Fiyero回到Elphaba的家中,打開地窖放出躲在裡面的Elphaba,然後兩人雙雙的離去。

謝幕時全場起立鼓掌,幕謝了長達10分鐘之久,整個戲院籠罩在一種興奮的情緒中,直到燈亮才漸漸散去。


雖然整齣戲仍然是Happy Ending (Sad 的那一種),不過因為音樂的豐富與劇情的張力,讓看的人的情緒完全被掌控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則是燈光與服裝的結合,造成一種完美的演出。如果要在我這五年看過的一百多齣戲裡做個排名,”Wicked”這齣戲絕對有資格排前五名的。

演出Elphaba的Idina Menzel是當年”Rent”原卡斯裡的Maureen(得到她的第一座東尼獎),因為這個角色,今年的Tony獎又拿下了最佳女演員。


雖然我個人非常喜愛Broadway Show,但為了不要讓讀者有無法共鳴的感覺,所以我並不是很常提及。不過,寫此文的目地是,如果有人有機會來拜訪這”蘋果城”,在看那些千年大戲之餘 ,”Wicked”絕對是你不會後悔的選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