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工作忽然很忙,一下子多了很多的事要處理。可喜的事,因為Intterview一文的貼出,引發了許多職場上的留言。我覺得是很精彩的留言,不想它淹沒在未來,所以在這邊整理貼出了,如果留言的人有意見,請記得要跟我說喔。



@ lian說:

台灣的薪資結構真的是糟到家了!個人是真的這樣認為,雖然講到那個,台灣新人不懂開價也是另一種奇聞。但說實話,薪水是跟行業有很大關係的。有時公司越小可以凹到的錢越多。

以前有同事從國貿行業跳槽過來,人家以前薪水就已經五六萬了。但我也有做marketing做到死的朋友,已經是經理職,薪水還上不了五萬,大公司就是吃定你,反正人找的到,不差你一個。

會計要是沒有加班費,其實是很可憐的,以前我跟同學明明在同一間公司,不同部門起薪直接差1.5倍,且之後調薪,我們是20%~40%跳,他們是$500~3000調整。

不過最可憐的還是廣告啦,不管學歷都是不到三萬,我妹妹就在這個賣命又沒錢的行業,要不是住在家裡,在台北真不知道他要怎樣活!

談薪水真的是藝術哪!



小火火說:

美國的升遷制度應該算健全吧,台灣,則是敢拿的全捧去。特別是金融界,對海外歸國的,簡直是灑錢抓人。

我們家,就剛從華爾街挖個年薪約80萬美金的傢伙當顧問,他的資歷洋洋灑灑,但都非金融本業,這一段時間相處下來,發現他比我們強的地方,可能也只有英文比較溜而已,當然他也是沒半張執照的。所以,你在美國好好地累積經驗,把資歷搞漂亮點,等哪天想回國,我幫你談工作。我就不相信,你會比他差到哪去。

特別是,臺灣銀行競爭激烈,巴塞爾協定二實施後,風控人員勢必狂缺,你可以朝這方面發展。

那位@lian 說的薪資待遇不平的問題,真的深有同感。績效好壞是一回事,但不吵就沒糖吃。實在滿惡劣的。



飛天問:

看到這裡有很多前輩在談薪水。我也到了要丟履歷的時候了。所以想問一下台灣和國外的差別。

(...oO0 )所謂的工商有差,那是指商的待遇比工的好嗎?我讀了bussiness and management(企管)的program也可以搞進銀行嗎?

(小火火)所謂的’績效好壞是一回事,但不吵就沒糖吃。是指台灣的銀行界嗎?

我一直有在考慮回台灣工作的可能性,不過看起來,似乎須要有點’國外經驗’撐腰,不然回台也只是耗在台灣不成熟的升遷濫泥。




小火火回答:

To 飛天:

你唸的東西,在台灣銀行是沒問題的。基本上,只要你有國外MBA,英語能力不錯,都會有機會。像我們家,唸英國文學,或是一些奇奇怪怪的系的,都進得來,只是進來了後,自己還要努力,再上些課看點書,表現也不能太差就是了。

”吵才有糖吃”,應該是存在於各領域吧!在台灣,是local bank比較常見的文化。這沒什麼,資本主義執行得不徹底,就會這樣。相對的,這對想吃大鍋飯的人
就有好處,因為不會動不動,就要人走路。

如果你可以在國外工作一陣子,那可考慮先累積一些資歷。如果要先回台灣,也建議先到外商工作,目前在銀行方面,缺人的是財務工程,未來將缺人的是風險控管。你參考囉。




飛天再問:

To 小火火:

謝謝你的解釋啊!不過,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適合吃銀行飯啊?因為我有理工背景,也曾想過去當分析師。你自己覺得吃銀行飯的人有沒有需要甚麼特質啊?

至於你說的”財務工程、風險控管”,我查了一下,好像跟電腦比較有關係。那你說的。是說要有這方面的經驗是嗎?


小火火回答:

To 飛天:

銀行是龐大的機構,媄鉿釵U色各樣的職缺。所以,除非你有強烈的藝術傾向
否則,只要肯等、肯找,條件也不錯,應該都能找到還算適性的位子。


安啦!我這種叛逆的人,都可以在銀行上班了。基本上,我看這邊的人,應該也都沒不適合的。


券商,工作較活潑,但壓力較大。銀行,工作量不小,但比較傾向打組織戰。你想當分析師?是指?國內券商需要研究員,那工作有點悶。銀行一般不太設有所謂的”分析師””頭銜,研究單位也不太受重視。至於外資券商的分析師,競爭激烈,除了不乏博士級的從業人員,不然就是要有強大的業務能力,加上一點運氣。


財務工程,就是爲現今流行的連動債等衍生性金融商品,建構模型與定價等等的職缺,需數理背景。在國外,很多都是印度人在做,當然,台灣印度人不是很受歡迎。所以,自己人機會多些。但這種東西,會就會,不會就不會,最好在課堂上先學著,出來學就有點晚了。

風險控管,有執照可考。

基本上,如果你一點經驗也沒,也沒概念,那先找個相關的工作,磨個半年,應該就知道自己要什麼了。想像與實際,有時是差滿多的喔!



飛天又說:

我說的分析師是證券的。但沒想到券商分析師還要背業務壓力!其實我對分析師有興趣是因為他的pay還可以,運氣好的話,進外商後可以身家’豐富。這一點就令我很心動,可以在下半輩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可以了解一下為什麼要”肯等肯找”?銀行工作很搶手嗎?

我一直都是理工科的,對我而言,銀行就是我存款的地方而已(轉帳用網路,提款到atm)。見過得人就是行員而已。對銀行的了解太少,銀行的起薪如何呢?發展性好不好?如果好的話,會是一個很好的動力讓我進銀行。我會試著是看看有沒有財務工程的課去聽聽。

其實幾年前曾給奧美面試過,但我當時不知道奧美面是要3次,(也不過就是AE)所以第三次他們打來約面試時間時,我已經在工研院的一家駐區廠商工作了。但是他們還是要留下我的資料,所以就給了他們我的工作單位名稱。本來還在考慮近廣告界的可能性。不過一聽你說,不分科系一率under3萬,我的心就涼了一半。

我會試著看看可不可以有相關經驗的,不然,像無頭蒼蠅一樣也不是辦法。




小火火再建議:

To 飛天:

其實,我倒覺得,你應該先了解自己喜歡什麼?再來決定要做什麼。因為每一行都有高薪與低薪的,為何高薪?就是個人附加價值高。這可能是指業務能力,可能是指有特殊的技能。銀行如此,廣告業也是如此,我想科技業也是。

而據我所知,每一個行業的起薪,其實都大同小異。學士三萬多、碩士四萬多(搞不好沒那麼多),那些拿超高薪的,通常是不僅有工作經驗,而且是在前幾個工作表現傑出。也可以這麼說,與其花很多時間找一個好工作,不如把精神放在眼前適合自己的工作。因為如能在工作上發光發熱,夢幻般的工作,自己會跑來,十萬以上的月薪,不是難事。

分析師的領域競爭很激烈,除了要有業務能力,也要有”想像力”,當然不乏有超高薪的明星分析師,如謝國忠、蘇艷雪,但大多分析師,工作量大但薪水應該只能說”合理”。可以提前買房子,但可否提早退休,那得看個人造化,萬一槓龜,還得回家吃自己。


至於”肯等、肯找”的意思,是一定非找到自己中意的職務不可。如果,不是那麼挑,進銀行在現在,是很容易的事,比擺麵攤還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