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的面試結束了,我個人是覺得應該還不錯,可是面試這種東西還真的是很主觀,所以你覺得不錯並不代表你就一定會被錄取的。

話說星期二晚上,去拿了西裝後就回家唸履歷表,並且回答自己假設的一百個問題。後來Joe來了以後,他又再加了五十個問題。整個晚上就在那邊用英文回答一些很莫名其妙的問題。後來吃了安眠藥睡著後,就一直保持在半夢半醒的狀態,而整晚的夢境,就是一場又一場的Interview,一整晚下來,就等於已經面試了七八個小時了。

早上起床,打電回家,媽媽在電話的那頭跟我一起做了禱告,然後又花了20分鐘把自己打扮的人模人樣的才出門去了。

九點半的面試,我九點十分就到了。坐在那很氣派的辦公室裡,幾個會計師在那邊走來走去,最驚人的是,他們真的都穿白襯衫、藍西裝耶。

先跟秘書把等一下要面試的先生的姓再問一次,因為在電話裡聽的很不是清楚。終於好戲要上場了。

(面試的人以下簡稱S)


S:所以你是M會計師推薦的囉。

書:是的。

S:說一說你現在的工作內容吧。

書:xs@$&@@%@^ 還有940、941、927等稅項……………

(我還沒說完S就插進來了)

S:所以說基本上整套的薪水你都做過?

書:是的。

(然後又討論了一下工作內容)

S:我們有兩個缺,一個是Auditor另一個是Senior Accountant,你比較想做那個工作?

書:會計方面我已經做了1x年了,除了Auditing我沒做過,其他的我都做過了,所以我想學Auditing方面的事。再加上我的會計師職照需要有400小時的Auditing的工作經驗。

S:So you open for auditing position?(因為這個工作的錢比較少,工時也比較長,一般人比較不喜歡這個工作。)

書:是的。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S先生說的比我還多。)

S:如果你選Auditing的工作,你可能會在各個經理下接不同的Case你可以handle不同的經理人的personality 嗎?(聽起來好像是他們每個人的脾氣都很不好似的)

書:當然可以,我來美國也才五年,已經交了好多的朋友,我覺得自己是很Easy going的人,再加上M會計師告訴我,這邊的人都很好相處,所以我想應該不是問題。

S:通常查帳的人都會讓客戶有些許的不舒服,你要如何面對自己的獨立性又不會影響到跟客戶的關係。

書:我以前在台灣是在上市公司上班的,每一季都要準備報表給會計師查帳,基本上,會讓客戶不舒服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很多去查帳的人,其實就都只有大學畢業,所以他們會問一些很不適當的問題,因此會將客戶惹火。我曾經在客戶的立場做了那麼多年,我想我應該有能力可以將我們的關係維持在一個公正又合諧的地位。

S:That was a great answer.

後來他又問了一些相關的問題,我也都用一些經驗值的答案回答過去,並且強調台灣跟美國的會計制度是完全一樣的,所不同的只有一些稅法的差距而已。

然後S忽然就跳開,開始講公司的福利了。包括上班時數一周是34.5小時(這個部分我不是很清楚,怎麼會是34.5小時),如果有超過就算是加班。Tax Season時星期六要上班,School Budget season時則是隔周週六上班,不過都有付加班費。然後S先生就又講的更Detail說明醫療保險的項目,和有幾天病假幾天事假等等。

然後S先生又問我:那你對薪水有什麼要求勒?

書:我現在是 High 30,我當然是希望能有往上發展的空間,不過我也瞭解,這是初級的工作,你們公司也有你們的薪資結構,所以這方面是可以談的。

S:一般來說,這個工作是Low 30,不過以你的工作經驗,雖然我不能馬上把你放在Senior的薪資層裡,不過也不能就只付你初級員工的價錢,所以應該不會跟你現在的薪水差到哪去。

S:如果你被錄取了,你什麼時候可以上班ㄚ?

書:老闆知道我還面試,也相當的支持我,所以給他們兩星期應該就夠了。

S:那你還有別的問題嗎?

書:只有一個技術性的問題,我現在拿的是工作簽,如果我要來這邊工作,我就必須要將工作簽轉到你們公司下面,到時後需要一張$1250.00的公司支票來付這筆費用。一般來說都是公司支付,而員工就法律規定是不能補償公司的。不過如果公司真的不願意出,我們也可以從薪資上來做調整了。

S:那你有打算留在美國嗎?

書:是的,我有這樣的打算,如果半年後,公司真的很喜歡我,那我們就可以著手開始辦綠卡了。

S:如果沒有別的問題那很謝謝你來,我們今天有一整天的Interview,結束後我們會再通知你,第二次Interview就要跟合夥人談然後才做最後的決定。

然後我就回家了。

回家後馬上寫了一張謝卡給S先生,謝謝他花時間跟我Interview,而我也真的是很希望能在那邊工作的。


整個Interview的過程很還算是順暢。不過唯一另我擔心的部分就是身份的問題。因為一般公司是不願意花時間培養一個人,然後結果這個人做沒幾年就又跑了,不知道我最後的回答是否會搞砸這個Interview。

等待Interview的時間是漫長的,等待通知的時間則是更漫長。

已經幫我運功的朋友們,不要忘記繼續幫我禱告喔,希望很快我就可以有好消息跟大家分享了。

PS:

會計師說,就他對它們的瞭解,如果不是很喜歡的話,是不會提到薪水的。希望這是真的。大家要繼續用力禱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