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上班的時候接到John的來電,電話中他告訴我楊姐走了。

我一邊聽John說著前因後果,一邊心理想著,她最後還是走上這條路了。

在台灣,如果是基督徒的同志,應該多多少少都有聽過楊姐這位如現代紅拂女的奇女子。她本身並不是同志,可是因為在美國唸神學院時,因為從專功的婦女神學中開始接觸同志神學,而在回台灣後,在大專學生中心工作的她,因為有感於眾多的同志基督徒在黑暗的角落中所發出的悲鳴,因此開始了她與同志這一段剪不斷理還亂的糾纏。

跟楊姐的關係,曾經是最最親蜜的朋友。也曾經是冷若冰霜的路人。但我每每反視自己現在的人生時,我卻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輩子要是沒有遇到她。也就不可能會有現在的我。縱使她在最後做了一個非常不好的決定,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但我還是深深的感謝她與我在生命中的錯身。因為如果沒有她,也許十幾年前我早就將自己的生命結束了。也不可能有著現在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生活了。只是沒想到,當年幫助我認清自己,接受自己,從而改變自己的她。在最後,竟然沒有能幫的上她自己看清這塵事擾人的低潮。

人說蓋棺論定。但對於她,我只有深深的可惜,可惜了一個努力上進的好牧者,可惜了一個願意全心全意傾聽一個陌生人心意的好導師。

與楊姐第一次單獨見面時,是在我家附近的簡餐咖啡廳裡。她很有耐心的花了一整個晚上,聽著我在那裡說著我那黑暗無色的人生。之後,跟她在餐廳咖啡廳談話的次數越來越多。最後加入了由她主持的成長團體。她是我人生中最最好的導師。她將一切與人相處的技巧與方式無私的全面教了給我。不僅是我自己知道我自己已經變成一個不一樣的人了。就連父母與同事都看到我從一個陰暗漆黑不快樂的人,開始變成一個有色彩的人。

令人不解的是。在成長團體裡可以用各種方式教我們瞭解自己的她。在與人共事與與人溝通上,卻有著極大的障礙。我常想。如果楊姐可以將她教導的如何愛人,愛自己,並與人相處的理論確實的用在她自己的身上。那麼,她一定就不會走上這條不歸路了。

楊姐是一個大而化之的人。因為家庭遺傳,她一向都知道她將有可能在中年時罹患一種家族遺傳的腎臟病,因此她過的比誰都還認真,比誰都還要來的努力。她一點都不吝惜的將她有限的生命來陪伴那些在黑暗中難以面對自己的同志基督徒。可是她不知道的是。同志都是多愛而殘忍的。今天是最好的朋友。明天也許就是最糟的敵人。再加上她不肯妥協改變的個性。終於也讓她離開了她自己一手創建起的同光教會。

我常想,如果有機會重來,我該要怎麼幫助這個有恩於我的牧者。要是她聽的進我們的勸跟我們的話。那我們該將會有一個多麼快樂的Happy Endingㄚ。

聽著John在電話的那頭講著。我忽然回到13年前那個不快樂的自己。謝謝楊姐在我生命中的陪伴。雖然那只是短短的3年。但我能有今天,我相信她是要居上最大的功臣的。我深深的自責在與她分道洋鑣後,沒有再多用心的關心這位曾經益我良多的師友。只是如聽八卦一般的聽著她從一個教會漂流到另一個教會。

一個全職獻身的牧者。終身最重要的就是有機會事俸她最愛的上帝。可惜我們是身在魔鬼掌權的人世間。即使她有心要服事上帝。但人的原因卻讓她只能坐困愁城。我無法想像她是如何渡過那一夜又一夜的未眠,那些質問上帝為何不讓她服事祂的深夜必定深深的刺傷著她的心。但我卻相信。在她做下在最後的決定時,她一定是絕望到最深,以為這就是唯一的終結吧。

雖然她最後的行為無法榮神益人。但今晚,在我的禱告裡。我祈求上帝用祂憐憫的慈愛接納楊姐破碎傷痛的靈魂。希望將來在那不歸魔鬼掌權的上帝國度裡,有一天。我們可以再次的相會。到時候我一定要跟她好好的說聲謝謝。謝謝她在我人生中的陪伴與教導。謝謝她,因為有她,所以我們今天在台灣才會有同志教會。也謝謝她。因為她教會我如何愛人。讓我可以在這深夜裡在Joey的身旁打下這篇文章。

楊姐,謝謝你。你好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