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提過一齣戲”歌舞線上”
這算是少數幾齣我非常喜歡的歌舞劇
因為,歌舞劇一般來說都沒有太多的劇情內容

我曾跟一個學戲劇的朋友討論過這個議題
他說,歌舞劇就像是我們的歌仔戲
我卻一點都不同意
我們的歌仔戲應該是比較像歐洲的歌劇
每齣戲都有其個自完整的故事
音樂及歌唱只是幫助表達情感的工具
我印象最深的歌仔戲是一幕許秀年臨死前唱著”一隻鳥仔號啾啾”
那是多麼的悽美動人(離題了)

而百老匯的音樂劇
則是用大量的音樂及舞蹈來支撐著它可憐微薄的劇情
我在那次的討論中跟我朋友說
百老匯的音樂劇雷同於製作精美的色情影片
相較於色情影片裡只主角們在不合理的場合及地點中作愛
歌舞片則是在不合理的場合跟地點唱歌跳舞

然而“歌舞線上”這齣戲
雖然也是歌舞劇
可是寫故事的人非常用心的要講一個還算不錯的故事
藉由每個角色的自我頗析獨白
每個角色的生命力於焉而生

除了上次提到的那個同性戀角色
還有一首歌是我非常喜歡的
這首歌的歌名是”Nothing”
大意是在講有一個女孩子
她在高中畢業後進了一所演員學校
在第一周裡
老師要她們即興演出
要她們想像自己是一陣寒風並將之表達出來
(有點像千面女郎裡的故事,
啊! 誰要送我紫玫瑰- 又離題了)
在全班同學的賣力演出下
女孩獨自被老師點出來指正
因為她無法感受到自己是一到冷風,她告訴老師說她”Feels Nothing”
在同學的嘲笑聲中
她安慰自己說不過是第一周嘛
再來也許會不一樣

第二周
老師要她們想像自己是一支甜筒
女孩認真努力的想著
但是,從她內心深處的底層裡
她卻依然”Feels Nothing”
從此她的錯號就成了”Nothing”

女孩日日夜夜的向聖母瑪麗亞祈求
祈求能讓她能有所覺有所感
可惜一直到課程結束
她依然”Feels Nothing”

數個月後女孩接到了來自朋友的消息
那個稱她”Nothing”的老師車禍過逝了
女孩從她的內心深處底層裡去感受自己的感覺
然後開始痛苦失聲

因為,在她的靈魂深處裡
她依然”Feels Nothing”

當我看完這齣戲
聽完這首歌
我細細的搜尋著我靈魂內心底層的感應
然而關於愛情
我卻也是”Feels Nothing”

朋友問我是先天的呢?還是因為某一次愛情的愴傷所致?
我斬釘截鐵的說應該是先天的吧
就如同”鹿橋”在”人子”裡的那位小王子
也許負責分送”愛”的小天使
也因為要給我一份特大號的”愛”
因此錯過了我的生辰(因為那份”愛”太大了讓它飛不快)
反而讓我成為一個沒有愛的人
至少
至少我是這樣的告訴自己

來美國快一年之後
那個”紐約心情”裡不告而別讓我獨遊紐約的他竟然透過教會的管道在找我
教會的傳道在經過我的同意後將我的E-mail給了他
他在信中一再的道歉
說他當年因為愛我太深
深覺如果繼續與我交往他必然無法專心於他的事業
成為主治醫生
因此他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原則下狠心的不告而別

如今
他成為主治醫生了
他有錢也有閒了
所以在他無聊空閒的日子裡
他又想起了我這個”他一直認為是對的人”

這是多麼天大的笑話
原來我的愛情只是人家茶餘飯後的逍遣娛樂
並不能拿來當正經事來談論

我告訴他
我已經”Move on”了
我現在人在美國了
他想要我怎樣?
他要我給他一句話
他願意等我回台灣然後自慢慢地補償我

我曾經告訴我自己
“如果被一個人傷了心
那是自己看走眼不小心
但是如果給那個人第二次傷害你的機會
那就是笨了”
我自惷我雖然不聰明
卻也還不至於到笨
因此悍然拒絕

幾次回台灣
他總想約我出門跟我說抱歉
我總是告訴他:
“現在說抱歉已經太遲了
我的心不會因為你跟我現在說的這些話而在當年少痛一些
我也不會因為你的回頭而從新找回在你身上失去的自尊
我已經不是當年你消失後每天一封E-mail整整寫了一個月的我
我現在很快樂
而我希望你也很快樂”

也許有人說何必那麼絕情殘忍
給他一個機會也許會有好結果
但是
我已經在他身上耗掉我好不容易修來的”愛”的百年功力
如今我一介凡夫俗子又該如何再愛

生來沒有”愛”的我
用眼睛看用耳朵聽
慢慢習得一身”愛”的本領
卻每每在沙場爭戰中卸盡盔甲讓人一刀一槍的宰殺

也許
“愛”真的是無法用功學習得到的
在面對人生”愛”的成績單
我一如那”Feel Nothing”的女孩

命定是一無所覺
至少
我希望是天生命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