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對我來說不只是音樂
是另一種形式的生命



與大師相遇


晚上
換上櫥子裡最正式的服裝
灰藍色的襯衫
暗紅色的領帶
和全套的黑色小領西裝
以及一顆高興的心
去聽
馬友友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是由六個組曲所組成的
每一個組曲則又分成六個舞曲
曲風包含
前奏曲
阿勒曼舞曲
庫朗舞曲
薩拉邦舞曲
小步舞曲
布雷舞曲
及結尾的吉格舞曲

今晚演出的是1-3號組曲
我坐的位置還算不錯
從近距離看著馬友友的演出
內心隨著音樂振動不已

第一組曲時燈光昏黃
馬友友稱此組曲為音樂花園
在馬友友魔力般的雙手下
音樂如泉湧般的花朵綻放在心靈的深處
他那認真的表情忘我的投入
以及不時展現出的半仰躺的拉法
有時會讓人以為
他是用他的意智力在操縱琴音

第二組曲一開始
全場的燈光熄滅
只剩下兩盞聚光燈打在他的身上
馬友友拿著許文龍借他的紅色大提琴出場
大提琴在燈光下耀眼的發亮著
這組組曲是象徵著悲劇
琴音在馬友友高超的技巧下
顯的幽揚而清越
在第三段舞曲的終末
馬友友閉目仰天而拉
琴音一直高揚
我的心隨著音符飛翔
在馬友友專注的神情中
我們一同在極悲的音樂中看見了天堂
這 應該說是神乎其技了

中場休息後
便進入了第三組曲
馬友友一坐定
便馬上褡弦而拉
登時
舞台上飛舞著各式各樣的精靈
這組樂曲馬友友稱他為跳躍的舞台
而他也真的透過琴音給了聽眾一個跳躍的舞台
他時而閉目
時而彈腳
幾次差點離了坐椅
他一次又一次的將音樂舞到最頂點
然後瞬間滑落

音樂最後在一個戲劇性的滑音下劃下句點
全場掌聲如雷
他一共謝幕九次
又拉了兩首安可曲
然後離開音樂廳到廣場向廣場數萬名的聽眾致意

我看著他的身影
一種大師的風範在他身上油然而生
溫和而飽滿
謙恭而不滿溢
我想今天他能在台上傾倒眾生
是因為他從兩歲開始的努力
是他的努力不懈使他成為大師
是他的契而不捨使他的音樂不朽

今晚能與大師相遇
我覺得十分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