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
是我這生最豐富的資產




紅酒 美食 音樂與友情

星期天晚上
一個認識了14年的朋友請我到他家吃飯
要替我送行

照例
我帶了紅酒和自己做的甜點前去

他是我的大學同學
這些年來我們從同學變成摯友
而在幾年前當我們彼此Come Out後
我們幾幾乎便成了所謂的生死之交
從認識至今
我們沒有超過兩個月沒見面
電話則是每日數通

我們交換著彼此的生活
參與著彼此的生命
他常說
將來如果他要出回憶錄
由我來寫會比他來寫要來的詳盡

我們就是這樣的朋友

只是
這次
我們都深知
此次一別
我們便要過著沒有對方的生活

我們將無法在半夜因為睡不著而把對方叫起來聊天
我們將無法在六人行的廣告中打電話大罵莫妮卡的變態
我們將也無法向對方討論著彼此的新戀情

我們從不批判對方
不做任何的道德與良知批判
我們全然的接受著對方
我們總愛說
我們是雙面維若妮卡(一部講述兩個同名同命之人的電影)
我們是彼此的鏡子
當一個人在戀愛時另一個人會受到幸福的感染而也談起戀愛
當一個人情慾高漲時另一個人也會受到影響而慾火焚身

只有他能忍受我時而天使時而魔鬼的極端個性
也只有他
能讓我在他面前將我百變雙子的個性顯露的淋漓盡致而不至精神錯亂
我們如同對方的影子一般的共生著
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我們便能知對方的心意
甚至在辦公室我們都能用只有對方瞭解的語言講傳遞許多不為人知的訊息
剛認識我們的朋友
會認為我們彷彿是一對戀人般的依戀著對方
常常有人問我們
為什麼你們不乾脆在一起
我們總是一致回答說
如果我們在一起 那麼就是近親相姦 於法不合的

我們的姐姐都知道我們的事
也知道我們是如此特別的朋友

這晚
他的姐姐煮了滿桌的義大利料理招待我
我們邊喝著紅酒配著硬麵包
吃著義大利麵和烤洋芋
時而巴哈時而爵士的從我們的談話中輕洩而過
有時
會有一種錯覺
以為自己和他正坐在義大利的高級餐廳中舒適的進食著

我們緩慢而優雅享用著可能是我們近期內的最後一餐
他知道 此行對於我的義意
他知道 我即將藉此完成生命中的一個重大的儀式

美食 音樂 與紅酒在我們的手中流轉著
這些年的友誼也如同永不休止的輪盤在我們當中轉動
我們所共有是這14年的回憶
他曾因為我告訴他要活著回台灣
而在紐約的地鐵止了自己向下跳去的悲傷
我也曾在因愛大病初癒後
因著他重新燃起對愛的盼望

這樣的朋友我不知道一生能幾個
但此時我真的是心滿意足

晚飯後
他送了我一個禮物
從來就不是一個擅於送禮的他
這次竟用心的準備了個禮物
拿在手中尚未打開包裝我便知道是什麼了
那份體貼的心意更是另我感動

打開包裝果然是我所想的
一隻Swatch最新的網路錶
他知道我因為要出國而捨不得買
而這隻錶有兩個時間
一個是台灣一個是我將去的異鄉
如此
我們的時間又將在同一隻錶上重疊

生命 生活 到此令我滿足
也許我在情場是個失意人
但是
在友誼上
我卻是一個最富足的幸運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