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在地理環境上的一項賞賜就是烏魚子,每年成群的烏魚帶著肥肥的魚卵在還沒產卵前遊過台灣海狹。

這只有台灣人享用的到的好吃的烏魚子,因為產出的季節,所以通常都是在過年的期間吃團圓飯時,煎上一附好吃的烏魚子。來慶祝闔家團圓。

從小就愛吃這個的我,自從出國後,吃到的次數一隻手都可以數的出來。每次回台灣不是季節剛過就是忙到忘記吃。

這次我媽媽來看我。為了體卹我這異鄉遊子想念美食的心情,冒險帶了兩附烏魚子,漂洋過海的來看我。

昨天晚餐。媽媽煮了蚵仔煎,配上蚵仔湯,然後又煎了半附的烏魚子給我吃。

只能說是如在天堂般的享受了。

當然,除了給大家看看照片,在這邊就稍微介紹一下烏魚子的煎法囉。

首先,將鍋子裡加入半杯的水和半杯的米酒,然後加熱,放入烏魚子,讓他慢慢的煎煮。記得要不時的換面。

等到煎到表面有開始冒一點點的小泡泡,就表示煎好了。

(千萬不要煎的整個起泡喔,這樣一切開就會整個ㄏㄨ去了)



煎好後就可以起鍋盛到盤子裡放涼。



然後再到院子裡剪一點自己種的蒜苗,切段就可以配著剛煎好切成薄片的烏魚子一起吃了。(院子沒種蒜的請到市場去買吧。)

記得喔,一餐一個人不要吃超過1/3喔,因為他是非常的補的,吃太多的話會慾火上升流鼻血的喔。



下次再來跟大家講要怎麼煎好吃的蚵仔煎跟煮好喝的蚵仔湯。

下面是我一個烏魚子專家的朋友給我的資訊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其實曬好的烏魚子是生的。
只不過生的歸生的,你若要直接拿起來啃也是可以的喔,

只不過味道太腥了一點,
所以才要經過烹煮的過程讓它可以變得美味。

日本料理店賣的鮭魚卵或飛魚卵,
其實就是在母魚剖腹取卵後,放極少的鹽巴醃漬,
就立刻送至料理店食用。

日本明太子,則是放較多的鹽巴醃漬,故可以放較久。

台灣烏魚子除了鹽巴醃漬之外,還得在太陽底下曝曬4天左右,
所以呈現在顧客眼前的時候,是乾乾扁扁的。
而不是像鮭魚卵 飛魚卵或是明太子一樣是一顆一顆軟軟的。

所以雖然是生的,但是它是可以直接吃的喔。

烏魚子要烹調之前,必須浸在水中或酒中約 5-10 分鐘,
藉以剝下外表的一層薄膜,以免在吃的時候,會咀嚼到那層像口香糖的薄膜。

而浸在液體下10分鐘的烏魚子,當然看起來就像是 raw 的一樣,
好比將手浸在水中10分鐘一樣。


如果你還有多餘的烏魚子話,可以參考以下的方式:

1. 下次烤肉的時候,放在烤肉架上烤,味道一極棒喔!!!

2. 南部大多是直接放在熱鍋熱油上用大火煎,兩面翻滾只需共數十秒鐘即可。

3. 辦桌大廚則是丟進大鍋熱油裡用炸的,一來速度更快, 二來可達到外酥內軟的效果,個人覺得是最好吃的烹調方式。尤其是起鍋之後的那股香味,是沒有人可以抵抗的喔。

4. 有些人不喜歡佐以蒜苗和白蘿蔔,因為覺得太辛辣。
這時可考慮佐以很薄的蘋果片,讓烏魚子提升到另外一種味覺的享受。
尤其是喝白酒或紅酒的時候更是絕配。


其實在義大利. 法國和巴西,都可以看到烏魚子這項食材,各種煮法都有。
但我看過比較奇怪的大概就是曝曬後直接磨製成粉,
然後灑在義大利麵的上面,就像起司粉一樣 ( 我覺得太腥了........)

當然啦,有種更蠢的方式就是煮湯了~~~~~ 噁!!
真不知道巴西人怎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