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美國至今天滿三年了
三年的光陰怎就這樣了無聲息的消失了

來美國之後
一切所發生的事好像就是按著劇本在演
先是念語言學校
等申請到學校就努力的讓自己畢業
畢業後就努力的考會計師

現在考完的會計師
就開始準備找工作

一切好像就是應當這樣的來發展
從來也沒有懷疑過
自己為什麼要找工作留下來

從五月開始找工作
可惜
美國的景氣跌到近20年的最低
所以人力市場供過於求
一般企業來有身份的都要挑三撿四了
說實在不太有機會輪到我們這些需要公司贊助的外國人

同學們一個接著一個的回去了
說實在話
如果不是放不下我跟T這一段兩年半的感情
我想我也就回去了

每個星期天買報紙
一格一格的剪下來
再一份一份的寄出去
從我手上寄出去的履歷表也已經不下上百封
可惜
回應的不多
總如石沉大海
音訊全無

T總說多寄 一些紐約的工作
我卻總不願意
因為相對於賓州的法令而言
紐約辦綠卡的時間整整是賓州的一倍

這也就是說
如果這五年內
公司不幸發生意外倒閉
那你就一切白廢了

而這幾年
連全國最大的快速火車都能宣佈破產
第二大的電話公司MCI也宣佈破產重整
已經沒有什麼是絕對跟一定的了
更遑論其他的一般小公司

之前接到一個Interview的機會
在紐約
老闆是台灣人
做珠寶設計的
談話時就可以感受到
他其實很想要僱我
可是他也只想出少少的錢來僱我
雖然彼此的議價空間差距過大
但是
我們還是約了見面詳談

起了個大早到China Town坐Bus
這裡的Bus紐約來回只要10元
相對於灰狗的四十元
實在是太太便宜了

到了紐約
進了約定的大樓
十樓
電梯開了
門口迎面搖進了一個妖嬈的東方男子
看了我一眼後說
你就是那個費城來的吧
我就是你要見的人

果然
當初心想做這一行的十個有九個是同類
果不其然
他還是個中翹楚

他已經在紐約十三年了
在這裡的業界也算打下了一片江山
原本會計工作是他自己一個人獨自攬下
不過這幾年他覺得他的創作空間漸漸被這些數字無形的扼殺了
所以他想找人幫忙分擔這些工作

他買了套電腦軟弱
想找人將一切電腦化輸入軟體
因此
這個人便不能只是剛畢業沒經驗的人
必須要有一定的能力
可是他又不想付太高的薪水

我的學經歷算是符合
可是一個卡在我們中間的共同問題是
這樣的工作只需要花我不到半年的時間便可以幫它完成
接下來的工作他就不再需要我了
可是我需要的是一份能保我五年公司不會倒而且能支持我的公司
因此
雖然價錢還算滿意
但是再他不再需要我的時候
他會覺得付我太多
而我會覺得工作太無聊

因此
這個工作就被我回絕了

T問我
有機會為什麼不接下呢?
我自己也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

我問我自己
這些年出國的目的是什麼?
我自己的野心在哪裡?

我跟T說
如果我是一個沒有野心的家庭主婦型的人
那麼
只要能跟伴侶在一起
我就會快樂無窮
也許我就會接下這個工作

可惜
我現在的能量正處在最高峰
我剛重新唸完書
剛考完會計師
那種意氣風發的能量
就像是灌滿了氫氣的氣球
我不甘也不願
就為了那一張綠卡而屈就了我的人生

我不知道我是否在最後真的能找到一個我滿意的工作
但至少我知道我要什麼了

十一月要把剩下的科目考完
我告訴自己
一切隨緣吧
是你的跑不掉
不是你的強求不來的
所以
如果明年你在街頭看到一個像我的人
不要懷疑
那就是我

而現在我所要做的就只有好好考試了

PS附圖是美麗的德拉瓦河
它將費城一分為二
我喜歡在河邊散步
它讓我暫時忘掉我是墮入凡間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