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是從小在父系家庭長大的小孩一樣,因為父親在外的時間實在太長,所以根本沒有什麼特別的與父親共渡的回憶。有記憶的總是在半夜,爛醉的父親在我們小孩的床前一一的跟我我們說對不起,然後,在母親關起房後雙方激烈的爭執,記得在幾次著爭吵中,我們兄弟姐妹還經常的討論著,如果母親決定要離開,我們是要跟爸爸還是要跟媽媽。

雖然父親有著正當的職業,可是因為屢次的投資失敗,所以家中的經濟基本上是母親的裁縫店在維持的,後來因為成衣市場進入,母親不得不收起裁縫店轉為烹飪教室。(這轉業轉的非常的神奇,完全是無關的行業也能轉行。)所以,父親其實在家中實在是沒什麼地位。

也因為母親不斷的在我們的面前與父親爭執,三個小孩其實也都挺看不起父親的,我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外面的人是那麼的尊敬父親,為什麼每次出門如果遇到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他們總是奉父親為上賓?我們常在想,難到他們看到的父親,跟我們所看到的父親是完全不同的形象嗎?

一直到我開始上班工作,父親決定提前退休全心在教會的事工服務,因此事情開始有了轉機。因為父親參與的機構在中山北路,而眼看著我跟姐姐兩人每天趕不上上班得花錢坐計程車,父親便開始每天送我跟姐姐去上班,然後再去辦他的事。雖然如此,但是我跟他之間還是經常演出他丟拖鞋我甩門的劇情。

但我們之間的關係還是沒有改善,一直到1996年我去了同志成長團體。在那裡,我第一次將對父親的不滿全數發洩出來,也是第一次發現,我之所以會長期處在憤怒的狀態下,是因為我對於自己是Gay的這件事,其實是無法自我認同跟接受的。因此,當六個月的課程結束後,我的生命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相對的,所有的人也都變的不再怕我了。在那以前,來查帳的會計師事務所的員工被我罵哭回去的不知道有多少,而在我性情轉變後,有一天,來查帳的會計師事務所的領組跟我說:「你人很好ㄚ!為什麼當初我抽到你這一組的時候,其他同事都說我抽到籤王呢?」我笑笑跟她說,那是因為她運氣好吧。

同樣的好運當然也發生在家裡,我從一個說話刻薄的小孩漸漸地變成父母的最愛。不過因為父親好面子的關係,所以他所有的朋友都只知道他有一個在美國唸博士的男孩跟一個很漂亮的女孩,至於我這個文化畢業在大公司當小會計的小兒子則是從來就不曾存在過。而這對我來說也算是好事,因此我可以避掉所有哥哥姐姐極不願參加的各種社交場合,而專心發展我自己的交友天地。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才發現父當年所投資的人脈關係竟然是如此的巨大。善於利用資源的姐姐,她公司一半以上的Case都是經過父親引薦談成的,因此姐姐在公司的地位基本上是老闆之下萬人之上了。

幾次父親要幫我引薦工作,個性傲強的我總不願意,認為我自己就可以發展自己的一片天,所以總是斷然拒絕。後來到了美國,本來只打算要唸語言學校的我,意外的申請到了學校。可是我自己的存款根本就不夠唸完一個碩士。沒想到從來不花錢在我們小孩身上的父親,竟一口答應要支助我唸完我的學業。這讓我大大的驚訝著。(後來畢業後,父親在朋友當中就忽然多了一個在美國唸完雙碩士的小兒子。)

往後的這幾年,隨著我的年歲增長,我漸漸地開始瞭解父親了。父親並不是不負責任的男人,他只是不知道要如何表達他的感情,所選擇將精力投注在他看的見的友誼上。也因為受到父親的影響,我們幾個兄弟姐姐對於友情的投資也是相當的執著。以前總覺得,為什麼母親不跟父親離婚呢?可是這幾年,看著父親帶著母親幾乎世界各國都去的到處遊覽。我們幾個小孩又心生羨慕的覺得,夫婦老來伴將需如斯ㄚ。

最近我在煩我會計師認証的問題,父親在台灣一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朋友,就Offer 我回去他們的公司上班,如果我不是因為捨不得Joe,我想我回台灣的前途應該也是一片光明吧。

距離會使友情變淡,但卻會使親情變濃。越是離開家越久,我就發現我越是瞭解並喜愛我得父母。我常常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走到今天,讓我有機會看見我真正的父母。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其實這是多麼深厚的祝福ㄚ!



後記:

Big Fish中,兒子想要知道事情真像的感受我很是能體會的。因為Just for once,如果能知真像,那是多麼的有真實感ㄚ。但是劇終他選擇父親的方式進入父親的世界,幫父親走完最後一程,卻讓我深深受到感動。我們總是要求父母進入我們的世界,但我們有沒有嚐試進入父母的世界呢?

這是一部簡單的電影,我卻有著極不簡單的感受。

推薦指數:三顆蛋黃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